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投放专精特新已成银行必修课”——一位信贷经理视角下的贷款投放新动向
2022-12-20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午九点,王岗来到位于北京市丰台科技园一家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财务负责人进行日常拜访,确认还款安排。作为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的信贷经理,王岗主要负责对接专精特新企业信贷需求。

  “我们银行今年总共给这家企业授信约5000万元,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利率才3%出头。企业利用资金加大了研发投入,也扩大和改造了生产线。”王岗说。

  力度更大、利率更低——这是包括王岗在内银行一线信贷经理的切身感受。今年以来,金融管理部门针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不断完善,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流入专精特新企业,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成为关乎银行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专精特新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工信部数据显示,已累计培育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具备高成长性,但此前往往因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等原因难以获得银行融资。

  过去一年,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不断完善,以及银行信贷投放考核绩效的倾斜,让王岗和不少客户感受到暖意。“部门今年整体投放情况不错,放贷规模约有10%以上的增长,年末累计应该到15亿元以上。”他说。

  年内人民银行已两度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3万亿元,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的降低。人民银行4月设立2000亿元额度的科技创新再贷款,利率1.75%,远低于一般情况下的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再贷款利率,支持范围包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与此同时,背靠稳增长政策,多家银行总行层面向分支机构发出“主动发力、应贷尽贷、尽早投放”的号召,在提到鼓励信贷投放侧重领域时,专精特新领域往往位列其中。

  “我们分行把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扶持称为‘向未来先迈出的一步’。尤其对于股份行和中小银行而言,投放专精特新已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在王岗看来,虽然不见得所有专精特新企业未来发展都会好,但这些企业往往具备一定科技含量,在公司管理、技术先进性、产品适用度等方面有潜力,银行出于发展客户的目的,会选择优先布局。

  他判断,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投放已快速从“蓝海”变为“红海”。无论是工信部还是地方工信部门认证的具有“专精特新”资质的企业,银行普遍快速批贷,周期往往在10-15天之内,也无需抵押。

  今年以来,多家金融机构搭起专项平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全面化服务。例如,民生银行推出“民生易创”专属产品包,集成了标准化专项信贷产品股权融资、可转债投资等众多金融产品;中国银行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出专项产品“惠如愿·专精特新贷”等。

  “由于专精特新这类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行业、规模、发展质量等方面差异较大,因此银行正逐渐从以贷款为主的服务模式,升级为‘表内+表外’‘商行+投行’‘债权+股权’‘融资+融智’的综合化、全方位服务,这样有利于满足不同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

  竞争的激烈让王岗感受到压力。“我们银行一直在持续创新特色产品服务,服务处于更早期的专精特新企业,实现远期共赢。”王岗说:“银行也会依托集团的牌照优势,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比如企业发展到后期往往需要股权融资乃至上市,我们都会帮助他们对接我们银行所在集团的基金和投行部门的同事,这样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银行,都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展望未来,专精特新企业将迎来更大力度的金融政策支持。下一步,工信部将推进产融更加精准对接,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人民银行也表示,将继续投放包括科技创新在内的三项专项再贷款,发挥专项再贷款的精准滴灌、正向激励作用。

  王岗所在的部门有专员对接创新型中小企业,也和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关系。谈到明年投放的预期,王岗和同事们都觉得“比较乐观”。“其实从大的经济环境来看,六七月份以来我们就已经感觉到企业需求有一定回暖,现在针对创新企业的政策不断加码,我和同事们对明年的工作都很有信心。”王岗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今年,国内车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出口版图逐渐扩大。海外订单纷至沓来的同时,汽车出口所依赖的滚装船运价高企,“一舱难求”,运力失衡难题开始显现。

·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