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十一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家政进社区
2022-12-20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12月19日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十一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家政进社区的指导意见》,旨在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进一步扩大居家养老、育幼服务供给,增加社区就业,创新消费场景,引导家政服务充分融入社区生态体系。

  家政进社区是指家政企业以独营、嵌入、合作、线上等方式进驻社区,开展培训、招聘、服务等家政相关业务。指导意见确定了推动家政进社区的5项重点任务,包括着力建设家政社区服务网点、着力推动家政培训进社区、着力挖掘家政社区就业潜力、着力创新社区家政服务供给、着力创新家政进社区的供应链等。

  其中,在挖掘家政社区就业潜力方面,支持家政企业吸纳社区未就业人员,通过分时段灵活服务等模式,实现“家门口就业”。按照已形成的协作帮扶关系,帮助农村转移劳动力直达社区服务网点就业,鼓励所在社区统一解决住宿问题。

  在创新社区家政服务供给方面,鼓励家政企业与社区托育、养老服务等机构合作,促进居家养老、育幼和社区助餐等服务融合创新。支持具备条件的家政企业承接适老化改造项目,参与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依法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3年底,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的社区家政网点服务能力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全国家政服务网点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全国基本实现社区家政服务能力全覆盖,推动家政行业从业人员进一步增加,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价高舱少 国产汽车“出海”遭遇运力难题

今年,国内车企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出口版图逐渐扩大。海外订单纷至沓来的同时,汽车出口所依赖的滚装船运价高企,“一舱难求”,运力失衡难题开始显现。

·我国完成水利建设投资超过1万亿元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