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券商投行质量评价结果出炉中信建投等多家头部券商落选A类
2022-12-13 记者 高欣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日前发布2022年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结果,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兴业证券、中原证券、长江证券承销保荐、中泰证券、安信证券、五矿证券、国金证券等12家券商被评为A类,招商证券、东兴证券、中信建投、西部证券、第一创业承销保荐、东吴证券、华兴证券等50家券商被评为B类,中德证券、华金证券、渤海证券等15家券商被评为C类。

  据了解,此次评价期间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评价对象是期间有完成项目的77家保荐机构,评价项目覆盖期间审结的全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首发和再融资项目,共计1349个。

  值得注意的是,77家券商中,项目较多的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评价项目排在前十。从最终评价结果来看,这10家数量占优的券商中,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六家仅获B类,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等四家为A类。

  整体来看,虽然此次评价最终结果受项目数量、评级归档数量比例等因素影响,但经过券商自评与中证协复核、汇总监管评价、组织专家评审等多个程序,相对客观地反映了投行业务质量情况。中证协通过此次评价总结出行业投行业务现存的一些问题。执业质量评价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是IPO项目撤否较多,2021年共有253个项目撤否,占全年完成项目(包括通过、撤回和否决)总数的32.6%。内部控制评价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有效制衡”和“合理激励”两项指标,分别有44.2%和46.8%的公司被扣分,具体包括未建立内控部门对业务部门的执业质量跟踪评价机制、未严格执行薪酬递延机制等。业务管理评价方面,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立项和内核不规范,分别有37.4%和21.8%的项目在两个环节被扣分,具体包括未经立项即更换上市板块、未经立项即与发行人签订保荐协议、缺失内核会议纪要或内核意见、缺失对内核意见的回复等。

  中证协表示,通过评价结果形成市场化的专业声誉约束机制,促使券商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勤勉尽责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直播间藏“赌盘”“赌诈合流”亟待整治

直播间藏“赌盘”“赌诈合流”亟待整治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一些境外赌球网站“借势”世界杯,在国内招募代理,并在多个网络平台引流,以高赔率和巨额奖金吸引赌客,让一些人深陷其中。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