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言构建国家金融安全网守护金融安全
2022-12-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京津冀金融研究联盟2022年会暨第九届中国金融风险高层论坛日前在线上举行。会议旨在聚焦京津冀金融研究热点问题,深入探索京津冀金融领域协同发展之道。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张健华认为,应在吸取国际监管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货币政策+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同时,建立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的宏观审慎考核管理体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过去四十年,中国是没有发生过重大金融危机的新兴市场主要经济体。未来要明确金融监管的目标是保障公平交易、保护金融消费者和维持金融稳定,他建议监管机构、财政部门与央行应共同构建国家金融安全网,多方明确分工,密切合作,共同守护国家金融安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尹志超指出,从政策视角来看,精准扶贫、普惠金融和电子商务政策显著降低了家庭的贫困脆弱性,表明相关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提出,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背景下,我们需要关注某些困难家庭的经济情况,特别是农村地区、四五线城市、人力资本较低和就业稳定性差的人群,并采取措施缓解这些家庭的经济风险。 (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