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适应数字化时代需要 加快培育造就数字人才
2022-12-13 李佐军 刘帝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各国竞争的主战场。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是当今世界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最前沿,知识和技术含量高,要想在竞争中取胜离不开人才的作用。

  在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人才也快速增长。相关研究显示,2013年至2021年,以传统和新兴数字人才培养高校和专业数量为评价指标的数字人才指数由1000增至6440.46,增长了6.44倍。但数字人才的数量远不能满足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数字人才缺口巨大,而且伴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快速推进,这一缺口还将继续扩大。数字人才缺口主要表现在数字管理人才、数字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人才、数字应用人三类人才。

  我国数字人才之所以供不应求,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而数字人才培养有一个过程,供求速度不匹配。二是高校数字人才培养体系尚不健全,尤其是专业和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招生规模不能满足数字人才培养的需要。三是产学研协作培养数字人才不够,尤其是通过此方式培养兼具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数字人才不够。四是数字技能职业培训滞后,导致数字技能不能满足需要。五是受多种因素影响,从国外引进高素质数字人才减少。六是对数字人才激励不够,尚未充分挖掘其潜能。

  针对数字人才短缺的现实,应多措并举,加快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数字人才队伍。

  首先,健全高校数字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数字经济领域新学科建设,鼓励和支持高校在专业设置、师资配备、招生规模等方面向数字人才倾斜。引导高校加大各类数字人才培养力度,在各专业基础培养环节增设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相关课程,提高实践课程比重。支持高校探索“课程设置先于专业形成”的培养体系,依据数字经济发展新需求,及时调整培养方案。支持职业院校开设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应用类专业和课程。

  其次,强化产学研协作培养数字人才。建立产学研联合培养机制,依托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的专家、设施和资金等资源,联合培养兼具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数字人才。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一批现代产业学院、联合实验室、实习基地等,贯通式地培养数字人才。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企业探索订单制、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数字化转型与数字人才培养良性循环。

  再次,加快数字技能职业培训。加快数字技能职业培训机构和平台建设,鼓励发展市场化培训机构,健全数字技能职业培训体系。制定数字技能职业培训标准,不断完善数字技能培训课程体系。推进数字技能职业等级认定,将数字人才纳入各类人才计划支持范围。实施全民数字技能提升计划,组织开发数字技能通用培训教材,重点培养全民数字化思维和基础数字技能。鼓励公共数字资源向社会公众开放。

  第四,大力引进海外高素质数字人才。完善海外引才引智制度,制定海外数字人才引进规划和需求清单,不断扩大海外高素质数字人才引进规模。建立面向全球的引才网络平台,扶持本土猎头机构,鼓励其引进国内急需的高素质数字人才。优化数字人才引进结构,重点引进全球优秀青年数字人才、关键核心数字技术人才、实用型数字人才。

  最后,加大对数字人才的激励力度。深化数字人才“引育留用”体制机制改革,激励更多相关学科人才到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领域发展。加快建立数字人才职业技能认定、执业资格审查、评价考核制度。保护数字人才知识产权,建立充分体现数字人才知识和技术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加强数字人才的住房、子女教育、社保、医疗等福利保障。建立数字人才荣誉激励机制。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征迁+房票”盘活楼市 谨防形成“新白条”

今年4月以来,福建省南平市各县(市、区)尝试用“征迁+房票”方式去化商品房库存。

·企业忙布局 换电“唤”标准——新能源车换电行业发展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