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中国企业家汇聚博鳌共话发展和机遇
2022-12-01 记者 王存福 吴茂辉 博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现代经济体系的主体,企业必须将自身发展置于中国式现代化大进程中。强化创新管理,创造新优势开辟新赛道;健全ESG治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百年变局和新发展格局中更好“走出去”寻找机遇……在近期举行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开展交流探讨,共话中国式现代化视野下的企业发展新机遇。

  内外因叠加下的主动创新

  “企业的新模式、新价值,就是让顾客有新的价值感,路径是要采用新工具,而数字化恰恰是服务顾客、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工具。”赢政通董事长、企业赋能专家徐廉政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上抛出上述观点。

  历史证明,不主动创新,企业往往走不远。新时代新背景,中国企业应该更加注重科技和产品研发。只不过,每个行业创新的方式及路径略有不同。

  在论坛期间举行的涉及汽车行业的分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和谊表示,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环境约束三重力量的推动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跨越质变之门,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汽车新物种即将诞生。汽车正在由传统的机械化、手工操作的交通工具,变成移动智能终端,成为泛在电力物联网中重要的储能单元,也正在成为人们新的生活方式与价值取向的承载者与体现者。

  近年来,无人机智能应用行业也逐渐向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通过不断探索尝试新的领域,来激发行业产生新的动能与活力。千机科技董事长石哲元说, 2022年以来,针对无人机飞行表演市场渐趋饱和这一形势,千机科技主动作为,积极转变企业发展策略和战略方向,结合无人机表演本身所具备的“大众主动传播”这一属性,千机科技凭借多年来积累的100+独家城市地标资源、海内外联动的业务版图、产研一体的经营模式等集团优势,以无人机科技引爆亿万级流量,真正做到科技赋能,用“热点”讲好中国故事。

  参会的众多企业在论坛期间纷纷表达其对企业主动创新的观点。北京三安光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东坡表示,作为半导体领域的代表性企业,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转型,为行业提供高可靠、高性价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前海飞算云智软件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裁陈定玮表示,做好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是如何打造系统、数据中台以及应用,有效地打造一款好的应用系统,是企业数字化的第一步;北京知存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王绍迪表示,知存科技的愿景是依托存内计算技术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计算发展,提高计算效率,降低计算的成本,让人工智能更好的应用在更多的场景。

  “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发展模式是创新型的商业发展模式。”用友集团副总裁郭金铜表示,这种模式既是新技术驱动的商业创新,也是企业级到社会级的创新,也是绿色形态的创新。

  企业责任被赋予更多内涵

  与会嘉宾认为,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需要涉足的领域尤其宽泛,但公益是绝大部分企业在体现其履行社会责任时,最常选用的方式。

  “当前,中国企业家开始纷纷进入公益慈善领域,‘善经济’正逐渐到来。” 海南省公益慈善联合会书记兼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徐守振说。

  徐守振认为,公益与企业产生了更多交叉与融合。现代商业和公益本是在改革开放中相伴而生的,如今,两者之间将产生更多交叉。商业的思想前沿开始反思企业以逐利作为唯一目的的局限性,公益领域则开始采用商业手段实现公益目标。

  企业越来越强调其社会属性,消费者更加倾向为有社会担当的企业买单;公益慈善部门则引入了社会企业和公益企业的概念,经过关于“公益向右,商业向左”的大讨论,社会企业在短短十余年间取得了快速发展。

  “乐观的预见是,商业创新提高公益效率,公益理念倡导下出现更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二者携手应对共同的挑战,并保持着各自的独特性和价值取向。”徐守振说,今年观察到一些基金会对影响力投资和社会企业的捐赠兴趣越来越高,另外一些追求卓越发展的企业开始在CSR(企业社会责任)、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DEI(多元化、公平和包容)等理念中寻求提升竞争力的方法。

  一方面企业要确保收入与利润,因为收入与利润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另一方面,企业要确保社会责任,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企业要转变发展模式,追求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就必然要践行ESG。”徐和谊说。

  ESG概念于2004年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首次提出,截至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ESG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在中国,ESG理念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蓬勃发展,特别是今年中国证监会把ESG信息纳入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后,越来越多企业重视ESG发展理念的实践。

  乳制品企业青海雪原圣诺食品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晓刚说,青藏高原是全球重要的气候、生态、地质科研基地,作为一家青海企业,青海雪原圣诺非常重视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们在全产业链进行碳监测,建设数据化体系,希望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一个有机农畜牧业范本。”王晓刚说。

  “社会价值创造与商业价值创造不能是两张皮,而应该是硬币的两面,是一体的。”蚂蚁集团社会公益及绿色发展事业群总裁彭翼捷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产品和服务在创造商业价值的同时,也提供着巨大的社会价值。

  在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李华看来,践行ESG理念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中国企业积极主动践行ESG理念,企业活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担当不断强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李华说。

  “走出去”提高现代化水平

  全球化当前遭遇巨大挑战,主要因为很多世界共同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而且在不断恶化。专家认为,解决这一问题,不仅需要国家公共部门的行动,还需要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阶段,企业应该更加坚持走国际化道路,勇敢走出去,通过国际化提高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现代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和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背景下,企业该如何寻求新的生存和发展之道?与会企业普遍认为,要基于文化自信更好地“走出去”塑造品牌形象,加强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携手合作共谋发展。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企业家要有全球化思维,积极率先进行全球布局,抓住机遇进行共享、共创、共赢才有出路。如果就守着一亩三分地,就会被甩在后面。”徐廉政说。

  如何让自身的产品属性与全球价值观更好融合,是企业做全球化品牌要面对的一道考题。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布局国际市场,不断加强品牌建设,涌现出一批享誉海外、知名度高、美誉度好、影响力大的优秀品牌。

  Amos阿麦斯是深圳市金多多食品集团旗下专注创意糖果的品牌,被称为“全球创意糖果头部玩家”,其全球首创的4D明胶软糖,以及传声棒棒糖、各大节庆糖果等,已覆盖美国、日本、法国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斩获多个行业奖项,成为国货出海的成功典范之一。“做世界的甜蜜使者是我们的使命,不仅要把精美糖果输送全世界,还要以糖果为载体,把快乐和健康输送全世界。”深圳市金多多食品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马恩多说。

  知名矿泉水品牌百岁山成功的秘诀也是开放合作。百岁山天然矿泉水公司副总经理郝利年介绍,百岁山从一开始把企业定位成一个国际品牌,从水源考察确认到工厂选址建设,再到设备的选择,都以国际的最高标准进行。目前,百岁山已进入30多个国家市场,在意大利等国家市场占有率超过其他全球一线品牌。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并存。对许多制造型企业而言,国货出海是必然趋势。台铃集团总裁姚立说,要主动深刻融入各个海外市场,建设好供应链和物流、数字化等新基础设施,以实现中国品牌文化输出,并成功赢得海外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小吃“吃”出大产业

小吃“吃”出大产业

寒潮来袭,很多人吃上了第一碗速食酸辣粉。然而,不少人只知道这是一道川渝小吃,却没注意到它的产地很可能在河南。

·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企业发展新考卷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混改这条路算是走对了”

从2017年开始,天津国企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先后推动17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792户所属二级及以下企业引入市场化经营机制。

·持续向前 湖南国企改革稳中向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