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中国证监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6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0月24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樊大志,党委委员、副主席王建军出席会议。

  证监会党委深刻认识到,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大会通过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清晰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证监会党委和全系统坚决拥护。

  证监会党委深刻认识到,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推动资本市场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

  证监会党委深刻认识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和政策框架。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资本市场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拓宽境外上市融资渠道,加强与香港市场的务实合作。要坚持将资本市场一般规律与中国市场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

  证监会党委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纪律上全面强化严的氛围。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资本市场监管队伍。

  证监会党委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加快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