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深化“两湾”联动 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2022-10-25 记者 向志强 赵欢 范超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北部湾经济区连西部、近东盟,区位优势愈发凸显,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具有联动发展的需求动力和共赢空间。”此前于广西南宁举行的“两湾”联动产业合作对接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说。

  近年来,广西紧抓“一带一路”建设、RCEP生效实施等国家战略和机遇,积极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从产业、交通、政策等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通过扎实推进粤桂东西部协作、开拓粤桂投资新空间等,广西与广东开放合作和互联互通不断深入,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9月13日,一艘海轮停靠在钦州港码头装卸货物。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合作深度对接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处两广交界地带的玉林市邻近北部湾,是“两湾”联动的前沿地带,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往来密切。近年来,玉林市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加速产业振兴步伐,华友、柳钢、正威等一批企业项目落户玉林。以柳钢中金500万吨不锈钢基地项目为龙头,打造国内先进的不锈钢新材料产业基地,其镍铁冶炼项目已于2021年5月竣工投产,其冷轧项目、能源保供项目也于今年先后开工建设,目前已有10多家下游不锈钢企业先后落地。

  借力铁山港东岸码头布局临港大工业,玉林市“向海经济”产业建设不断推进,加快建设全国重点金属新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打造“两湾”产业融合桥头堡。位于龙潭产业园区的华友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占地1.7万亩,是目前广西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厂区已交付的5000亩土地上,指挥中心和住宿楼已建成投入使用,高精度电子铜箔项目已投产。

  贺州市地处广西东部,是广西与粤港澳地区经济融合、产业对接的重要战略支点。眼下,位于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东江村占地面积约1200亩的生猪全产业链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项目是贺州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自治区“湾企入桂”工作部署、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促进农业东融引进实施的自治区重大项目,由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贺州市京基智农时代有限公司承建。

  深圳市京基智农时代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贺州市拥有融入粤港澳2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同时农业生产养殖条件优越,项目今年以服务广西区内市场为主,明年达到广东省相关限制和认证条件后,将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为主,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更充足和健康的猪肉供给。

  广西是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园子”“糖罐子”,近年来,广西不断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打造形成了粮食、蔗糖、水果、蔬菜、渔业、优质家畜6大千亿元产业,吸引不少大湾区企业前来投资布局。

  广东恒兴集团自2000年以来持续优化在广西农业产业化投资,目前已布局饲料、水产品养殖和精深加工等系列产业。“广西原料丰富,菜品体系与市场需求多元,且靠近粤港澳和西南省份,市场空间广阔。”广东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丹说。

  预制菜产业是当前发展风口。陈丹介绍,伴随RCEP生效实施,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区位优势愈发凸显,在广西布局预制菜产业不仅可以有效利用本地的优质农产品,还可以无缝对接越南等东盟国家的水果、水产品等具有比较优势的资源,进一步丰富企业产品体系的同时控制好成本。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的推进,北部湾经济区不仅与广大西部腹地的经济连接更为紧密便捷,还深化与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地务实合作,一条“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的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正加快形成。

  交通东融拓时空 打通对接湾区交通“动脉”

  作为广西东大门、珠江—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梧州市发挥其紧靠粤港澳大湾区,毗邻北部湾城市群的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与广州、佛山、深圳等市实现高铁“公交化”,形成与周边地市一至两小时交通圈。“十四五”时期,梧州市重点推进柳广铁路梧州段、南深高铁岑溪段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两小时通勤圈,巩固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地位。

  高空俯瞰位于梧州市长洲区的长洲水利枢纽,宽阔江面上一艘艘装满货物的大型船舶有序地排列待闸通行。长洲水利枢纽工程被誉为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作为西江航运干线最后一个梯级枢纽,该工程对于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西部大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起,长洲水利枢纽船闸年过货量,连续两年超过1.5亿吨,一举超越长江三峡船闸,成为全国天然河流过货量第一船闸。截至今年8月,西江梧州长洲船闸2022年累计过货量达1.0001亿吨,同比增长7.71%,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不久前,广西至广州港南沙港区首趟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全程铁路运距约1000公里,从柳州工厂送达南沙港用时仅4天,比公路运输成本降低约20%,有力助推北部湾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更高效的互联互通。

  9月的第19届东博会期间,为进一步提升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水平,广州港集团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在南沙对外经贸专场活动上举行了“两湾快航”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北部湾经济区将与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两湾快航”,实现航运上的共赢。

  据了解,“两湾快线”将充分发挥北部湾、大湾区的港口资源和船东的运力资源优势,为货物进出口提供全新便捷通道。广州市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表示,南沙港与北部湾城市群地理位置相近、优势产业互补。未来将以两湾快航开通为契机,加强两地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促进产业联动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柳州、玉林等地通过加快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加快与“两湾”互联互通。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南玉城际铁路作为连接两广的重要通道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连接广西重要工业基地柳州市与广州市的东融大通道柳广铁路也加速推进。

  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市通过提升货运区域通道运输量、降低综合物流成本,进一步刺激了运输量的持续提升。2022年1月至8月,贺州市货物运输量为3446万吨,货运周转量429184万吨公里,其中80%以上运往粤港澳大湾区。

  贺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邹雪群介绍,“两湾”联动下,粤桂合作持续升级,货运周转需求不断攀升,这为贺州市优化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交通布局提供了重要的市场支撑。“‘十四五’期间,贺州市计划投资1060亿元投入机场、铁路、公路、水运等交通运输项目建设,让‘东融大道’更多、更宽广。”邹雪群说。

  强化政策对接 助力“两湾”联动发展提速

  近年来,广西加强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出台了《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5年)》《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发展若干意见》等文件政策,为加快推进“两湾”产业融合发展先行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此前在广西南宁举行的“两湾”联动产业合作对接会上,来自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多家企业代表、粤桂两省区政商界人士参加会议,共议加强“两湾”联动、促进“两湾”产业合作。会上,签订了一批产业投资合作项目,涵盖高端金属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轻工纺织等产业。签约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巩固“两湾”合作基础,加快推动“两湾”产业协同发展,共促科技创新合作,共享基础设施建设商机。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西建立常态化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工作机制,派驻133支队伍911人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聚焦重点产业,精准对接大湾区企业,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在产业合作方面,深入实施“湾企入桂”行动,2021年,广西“湾企入桂”新签约项目总投资460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21亿元(含续建项目)。今年1月至8月,广西“湾企入桂”新签约项目总投资3041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11亿元(含续建项目)。

  王心富表示,加强“两湾”联动、促进“两湾”产业合作,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期望双方共同发力、强化联动,加强政策沟通,在共同市场中寻求新机遇,在产业互补中激发新动能,在产业链条重构中实现新融合,在创新发展中探索新机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多地提前供暖 能源保供平稳有序

目前国家能源局会同有关方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准备,多措并举增强能源供应。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