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福建人行引导金融机构大力支持科技创新
2022-10-21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获悉,其用好用足科技创新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并结合福建科技创新实际,发挥“几家抬”政策合力,引导金融机构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合理充裕、持续稳定的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福建省金融机构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为559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148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09%,较同期全省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75个基点。另据初步统计,三季度福建省内金融机构已储备拟申报再贷款的科技创新贷款金额为175.65亿元。

  今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会同福建省科技厅、工信厅等部门印发工作方案,引导银行机构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加大对省内科技型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并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动态更新福建科技型企业名录并推送至金融机构,为促成银企对接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20余场对接会,成功促成近百个项目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央行科技创新再贷款落地的过程中,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还运用“福建省科技贷”创设的“银政”“银担”“银政保”三种风险分担模式,按比例分担风险,提升金融机构运用科技创新再贷款惠企政策的效用。据了解,“福建省科技贷”是2019年由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会同福建省科技厅、财政厅等部门共同推出,旨在运用财政资金创设专项风险分担机制,破解科技型企业面临的“资金需求”与“抵押物不足”之间的矛盾。“福建省科技贷”目前持续稳步落地,截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已累计为2929户科技型企业发放科技贷206.95亿元。

  泉州市某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摩托车零部件制造,目前拥有专利62项、商标8项。2022年4月初,企业受疫情影响停工25天,导致部分订单积存无法交付,流动资金压力骤然加大。浦发银行泉州分行得知相关情况后,主动对接企业,运用人民银行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工具为其提供250万元、利率3.2%的流动性贷款,又为企业发放了250万元“福建省科技贷”,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

  另据记者了解,福建省内主要金融机构也针对科技型企业发展和资金需求特点持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兴业银行探索运用“科技流”替代“现金流”,将科技创新能力作为对企业授信的依据,逐步摆脱风险控制过度依赖抵押的被动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为改变乌梁素海面貌,中建一局从过去单纯的“治湖泊”转变为系统的“治流域”,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处田地里,种植户秦玉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今年,他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新国企”折射各地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