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贵阳贵安“五治”激发乡村活力
2022-10-25 记者 李惊亚 李凡 贵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和贵安新区(简称“贵阳贵安”)聚焦农村环境短板弱项,推进以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所、治风气的“五治”工作,通过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提升管理效能等形式,注重“内外兼修”,全面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每年春季,贵州省贵安新区樱花园内樱花竞相盛开,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颜值”“内涵”双提升带来商机

  可以俯瞰百花湖的贵阳市观山湖区朱昌镇高寨村,生活污水排放问题长期困扰当地。近年来,当地通过修建三格式化粪池、小型人工湿地于一体等方式,帮助解决76户未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农户的旱厕改造问题……结合农村“五治”工作,高寨村针对性开展农村“治水”,让这座大山深处的小村寨“颜值”与内涵同步提升。

  “政府帮助我家修建了2平方米的三格式化粪池以及小型人工湿地,帮助处理家用生活污水。”高寨村村民胡克琴高兴地说。通过庭院改造,村容村貌也大变样,不少农户都在准备发展农家乐。

  2021年11月,贵阳贵安正式启动农村“五治”工作,先后印发《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行动方案》等,从顶层设计谋划“作战图”,对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谋篇布局和精准发力,通过治理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曾是一个因挖煤而出名的村庄,环境脏乱差。如今,走进翁井村,水车悠悠、荷塘月色,每逢节假日,村里的停车场停满车辆,平坦的进村路上人来人往。

  翁井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林说,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村里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处理,对214户农户房屋风貌进行改造,同时通过管网集中收集或建立“三格式”化粪池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覆盖处理,改善村风村貌,提升文化内涵。

  “现在房子和庭院整齐漂亮,基本看不到污水,吸引很多周边游客前来感受田园生活。”28岁的村民陈廷元说。今年5月底,村集体投资500万元成立的餐饮企业“荷鱼小院”开业,由他负责管理。“‘荷鱼小院’环境清幽,主打黔菜,虽然刚刚起步,我的工资不高,但饭店生意不错,前景很好,我既能学到东西,也能建设家乡。”陈廷元说。

  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盘活资源、提升管理

  为切实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难问题,今年6月,观山湖区在金华镇建成一处大型垃圾分拣中心项目,通过“机械+人工”方式,对农村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处理,分拣垃圾月处理量达1100吨,帮助当地农村生活垃圾外运处置减量。

  金华镇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朱家发介绍说,该项目投资约340万元,由相关引进企业进行自投自建。“这样一来,克服了政府前期投资成本大的难题,同时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让农村垃圾处理更加专业化、提升了管理效能。”朱家发说。

  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龙井村是一座传统布依族村寨,当地按照规范房屋建设、强化房屋管理和盘活闲置农房三个重点,全面推进农村“治房”工作,共完成房屋立面改造及庭院打造200余栋。

  “治房”旨在让农房变“产房”、盘活资源促发展。近年来,龙井村通过建设平台公司,发动村民以入股、出租或流转等方式将5000余平方米的闲置农房、土地等资源集中起来,再通过“整合打包”发展招商引资形式,撬动社会资本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

  2021年,龙井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浙江企业投资800万元发展村里的旅游民宿。“投资企业看好村里的文化资源,也看中龙井村‘治房’工作带来的管理成效。”龙井村党支部书记龙德国介绍,通过引进重点企业社会资本投资,龙井村现在发展成集民宿、餐饮、文创、农家乐等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群,逐渐形成“滚雪球”招商效应。

  吸引企业下沉激发乡村“活力”

  据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统计,目前,贵阳贵安已启动农房风貌整治7225户,完工5051户,排查农村房屋46.5万栋,整治危房3968栋,实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坚持“三水同治”,启动建设供水保障工程15个,开展15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已完成7条黑臭水体治理;完成653个行政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设置,6889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户厕已开工建设73920户,完工58724户。

  记者了解到,通过“五治”工作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一批市场主体下沉,为乡村振兴储备了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

  翁井村被列为观山湖区区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后,政府投入5000余万元,村里还引入三分地、西江传说、生态厨房等企业投入4000余万元,发展农业科普教学基地、餐饮住宿、林下种植天麻产业,形成一套农村发展的产业链。

  如翁井村的三分地农业科普教育基地,总占地面积450余亩,今年8月开园以来,基地共开展了红色教育课堂、直升机飞行驾驶课堂、萌宠动物科普课堂、生活小厨房科普课堂、农耕科普教育课堂等14个主题活动。一楼架空种植蔬菜粮食,二楼可供游客居住的“星空民宿”更是成为打卡地。“宜居宜业的乡村富有吸引力,乡村振兴政策将为企业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三分地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副总经理李富华说。

  黄金林说,在农村“五治”中,翁井村还探索出“翁井红利”模式,如增加守法红、支持公益事业红、守护生态环境卫生红、不滥办酒席红、创建和谐红,将“五红利”列入村规民约,每月对本村村民进行考核,按照分值分配红利,破解村民自治弱化问题,在产业发展中持续做实利益联结。

  “以‘五治’为小切口切入,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整合撬动各方社会资源,让乡村成为企业发展‘乐土’,激发农村创新进步的活力。”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左俊松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为改变乌梁素海面貌,中建一局从过去单纯的“治湖泊”转变为系统的“治流域”,从保护一个湖到保护一个生态系统。

·把“创新战略”导入一线车间——宁波激发民企创新活力观察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重庆国企何以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

劳动密集型制造变身高端制造,特殊功能单品打破国外垄断,新领域突破推动企业高速增长……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