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
——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2022-10-17 记者 陈聪 王鹤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青贮玉米收获现场。资料照片

  金秋时节,黑土地上稻谷飘香,在北大荒集团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的无人化水稻收割现场,无人驾驶的智能收割机借助卫星导航定位,在金浪翻滚的稻田里匀速前进,进行“回”字形收割作业。

  过不多时,收割机就显示已经装满。此时,后方的无人驾驶一体式拖拉机“闻讯而至”,收割机将刚收获的金黄色稻谷准确无误地放入拖拉机仓内。两车配合默契、协同作业,整个过程全部无人驾驶,一气呵成。

  “无人驾驶收割机和无人驾驶一体式拖拉机相互配合,每小时能够收割六七亩地。”八五八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李业康说,相较人工与传统机械收割,一天就可节省700元,“实现了成本低、效率快、标准高的作业要求,同时也消除了农机操作手疲劳驾驶可能发生事故的安全隐患。”

  人们在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稻田画旁游玩。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不久前,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一处玉米地里,大型收获机开足马力进行作业。机器过后,地面上留下一层粉碎的秸秆。身后的农机将这些秸秆全量深翻还田,达到了种养结合。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处田地里,种植户秦玉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今年,他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高产,离不开测土配方施肥。”秦玉秋介绍说,每年在秋收翻地之前,公司的科技人员会到他的田块进行土壤采样,并带回实验室化验。根据结果,他在来年春耕时节会收到一张“施肥建议卡”,上面写明了种植户姓名、对应地块、采样土壤化肥残留情况和量化施肥配方。

  “有了参照,我们施肥更精准了,产量更高了,节约成本还能多赚钱。”秦玉秋说。

  电动机械代替人工撒种、无人机打药代替背壶洒药、高速侧深施肥有了导航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大显身手,持续为黑龙江秋粮增产丰产保驾护航。

  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以打造科技振兴新高地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抢抓数字农业发展机遇,积极引进无人搅浆机、无人插秧机、无人植保机、无人收割机等先进机械,大范围开展试验示范,面向全程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科技化及无人化继续探索,使智慧农业引领更强劲,丰收基础更牢固。

  目前,黑龙江秋收已过半。根据黑龙江省气象部门卫星遥感分析显示,今年全省有望迎来“十九连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助企政策落地有声 稳产纾困激活主体

记者在黑龙江、辽宁等地采访发现,地方政府措施得当,政策落地有声,企业得以持续发展,市场主体的活力得到激发。

·纾困解难、补缺挖潜——制造业一线“稳产记”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让每一寸土地充满希望——北大荒绘就智慧秋收图景

在位于三江平原腹地的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七星分公司一处田地里,种植户秦玉秋正在进行收割作业。今年,他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新国企”折射各地高质量发展新动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