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鲁商集团携手山东港口 打造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
2022-10-10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山东省商业集团(下称“鲁商集团”)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港口”)近日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改革创新经验、全程物流产业链、医养康养产业、教育产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多元化合作,并共同打造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

  成立于1992年的鲁商集团聚焦服务民生,通过引领消费、提升服务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发展成为涉足零售、医药健康、类金融、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349家下属企业,安置劳动力20万人,资产总额1239亿元、年纳税超30亿元。鲁商集团董事长王绪超说,集团正锚定“走在前 开新局”的目标,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

  山东港口成立三年以来,货物吞吐量突破15亿吨、集装箱量突破3400万标箱,分别稳居全球第一、第三位。山东港口董事长霍高原介绍,集团正立足枢纽平台功能,放大供应链核心节点作用,积极培育现代航运综合服务体系,瞄准打造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产城融合港和邮轮文旅港,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

  根据协议,两家企业将构建集团层面的沟通合作机制,共同探索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在国企改革、创新发展、资源整合、激励机制、法治建设、风险防控和党建文化等方面相互学习借鉴成熟经验,分享成功案例,增强改革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同时,双方将把握我国扩大内需、消费升级新机遇,依托鲁商集团零售产业资源和市场需求,发挥山东港口的口岸、物流、仓储等优势,深化双方在物流领域合作,建设“门到门”一站式全程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创新发展冷链、汽车、跨境电商等特色物流,共同打造北方生活消费品分拨中心。此外,双方还将携手研究医养康养产业合作、促进教育产业合作、探索金融服务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