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国内发明专利有效量逾三百万件 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三成
2022-10-10 记者 汪子旭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10月9日举行的“知识产权这十年”专题新闻发布会暨国家知识产权局10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9月,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315.4万件。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占国内总量的比重超过三成。

  “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的突破,进一步夯实了我国创新大国的国际地位。

  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量质齐升。2012年至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累计授权发明专利395.3万件,年均增长13.8%。我国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11位,连续10年稳步提升,位居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

  葛树表示,随着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加快,我国创新主体创新创造热情高涨。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和储备不断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发明专利占国内总量的比重超过三成;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发明专利有效量达到39.5万件,所占比重达到13.0%,较“十三五”末提高1.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巩固。截至2022年7月,国内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达到32.6万家,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08.6万件,占国内总量的68.5%,相比第一个100万件、第二个100万件时分别提高5.1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目前,我国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主要聚集在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22年7月,我国有15.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33.9万件有效发明专利,占国内企业发明专利有效量的64.2%。

  此外,数字技术领域专利所占比重快速提高。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划分的35个技术领域统计,截至2022年7月,发明专利有效量排名前三的领域依次是计算机技术领域、测量领域和数字通信领域。

  葛树表示,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深入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效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