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喜迎二十大丨新疆:阔步迈向对外开放前沿
2022-10-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7日电 题: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阔步迈向对外开放前沿

  新华社记者黎大东、于涛、孙少雄

  金秋十月,天山南北的棉花、葡萄、番茄等优质农作物喜获丰收。这些曾被冠以“土字号”的产品,有望通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走向海外市场。

  货运卡车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排队等待检验(2022年7月14日摄)。新华社发(蔡增乐 摄)

  在乌鲁木齐市西北部,国际陆港区建设如火如荼。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项目年底全面竣工,之后就能开通国际商贸业务。”9月29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国际粮油交易中心施工现场,工程项目负责人刘文年将施工作业人员调配妥当后,向记者介绍起工程进度。

  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工作人员操作设备转运集装箱(2022年7月14日摄)。新华社发(蔡增乐 摄)

  记者看到,工地上大楼主体已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安装管路管网。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新疆集粮油交易、粮油展示、商务洽谈、资金结算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易平台。“我们全体施工人员全力以赴,确保更高标准建设成果。”刘文年说。

  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角(2022年7月14日摄)。新华社发(蔡增乐 摄)

  2015年启动建设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包含综合保税区、仓储交易产业区、铁路物流集结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包括国际粮油交易中心在内,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今年建设项目超过20个,涉及国际商贸、信息化服务、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

  在刚投入运营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铁路口岸快件中心,海关、边检等部门工作人员正繁忙而有序地开展工作。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生芬说,该项目的建成,进一步完善了国际陆港区国内外供应链服务体系,能更好地为国内外电商和快递物流企业提供仓储、分拣、分拨、配送等服务。

  这是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2022年7月2日摄)。新华社发(张云龙 摄)

  今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调研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加科学地规划新疆陆港体系建设,把疆内各物流枢纽、口岸节点城市和产业园区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交出一份优异的高质量发展答卷。”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

  据介绍,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还将结合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集群”的思路,着眼商贸物流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引入大型龙头企业,推动陆港区国际化、专业化、数字化发展。

  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镇统其克村,两台国产采棉机在采收棉花(2022年9月30日摄)。新华社发(汪志鹏 摄)

  三一西北重工有限公司是选择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落户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刘振中说:“我们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将紧紧抓住当前新疆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加快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海关现场关员在喀什综合保税区登记入区车辆电子锁信息(2022年9月14日摄)。新华社发(图尔罕·麦麦提伊敏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以“一港”“两区”“口岸经济带”建设为主体,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呈现出以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为引领、喀什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为支点、联动口岸经济带发展的态势,助力新疆实现从内陆地区变成对外开放前沿的历史性跨越。

  这是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2022年3月3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吴志恒 摄)

  作为“两区”之一的喀什经济开发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重要战略支点,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样同为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位于南疆的喀什经济开发区依托机电科技产业园、综合保税区、加工转化区等承载平台,吸引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开发区累计注册落户企业4008户,生产总值、新增市场主体、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等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自治区政府部门统计,新疆对外投资已经覆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成4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人民币跨境结算覆盖113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收付3293亿元。今年上半年,新疆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39.1%,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91%。

  在新疆阿拉山口站宽准轨编组场,出入境中欧班列集结等待出发(2022年9月1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陈乾 摄)

  共建“一带一路”为新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也让天山南北这一西北内陆地区加快迈向对外开放的前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钢铁十年,应对“三道大考”

十年来,钢铁业经历了去产能、抓环保、调结构“三道大考”,实现了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实物难兑、价格虚标 谨防部分蟹卡券“变味”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藏粮于技 北大荒力保秋粮丰产丰收

作为粮食生产的“国家队”,北大荒的耕耘者正摩拳擦掌,准备在秋天把收获的粮食堆满仓。

·盐湖股份书写“绿色答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