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经济现象背后的理论逻辑
——读王东京教授《中国经济突围》
2022-09-20 作者:赵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东京教授的新著《中国经济突围》(下称《突围》,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问题展开研究,为我们理解复杂经济现象背后的理论逻辑,解决当前面临的各种重大现实难题提供了有益参考。

  这里选几个章节,分享我读书的收获:

  首先,关于如何理解“六稳”。从经济运行角度看,该问题的实质是如何处理充分就业与稳定物价、稳定物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作者认为,按照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应将“扩大就业”排在“稳定物价”前面,将“稳定物价”排在“经济增长”前面。根据这一规则,我们对“六稳”为何首先是稳就业;其次是稳金融(物价);再次是稳外贸、外资(国际收支);最后才是稳投资和预期(增长),也就不难理解了。

  再比如关于“大众创业”。作者在第二章《从企业性质看大众创业》一文中,先介绍经典作家的解释。然后根据需求定律推导出了创业必须同时具备的三个条件:即要素所有者有追求“规模收益”的动机;创业者有整合生产要素的核心实力;以及做强企业的持久定力。读到此处令人豁然开朗,原来多数人不创业或创业不成功,是因为无法同时具备上述条件。

  在分析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时,作者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企业不主动保护生态环境的原因,那就是由于企业只承担生产的私人成本而不承担损害环境的社会成本,所以才大量排放废水废气。在比较分析了“庇古方案”与“科斯方案”的优劣后,作者提出应该通过碳排权市场交易,内化社会成本,使企业私人成本与社会成本大体保持一致。

  在分析农村“三变改革”时,作者根据供求原理分析指出:由于现阶段资产仍是相对稀缺的生产要素,决定了资产收益率会相对高,因此要想让农民富起来,关键是要增加农民的资产性收入。他认为“三变改革”之所以取得成功,就在于立足扩大资产增量,将没有效益的资源变成可让农民盈利的资产。作者这一分析,简单明了地揭示了“三变改革”的真谛,也为其他地区增加农民收入提供了思路。

  《突围》直面当前的经济热点难点,涵盖了发展阶段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企业与稳就业、科技创新、经济双循环,乡村振兴等11个方面。由于作者长期在中央党校任教,讲课风格深入浅出,写作风格也独树一帜,善于用家常话讲复杂的道理,文笔洗练,语言平实,娓娓道来,读这本书在学习经济学思维的同时,还能领略作者的表达艺术。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老字号,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也是当前推动消费复苏的重要支点。浙江有90多家中华老字号,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内蒙古五原:绿色发展助力产业跑出“加速度”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