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方积极构筑安全稳定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凝聚合作共识
2022-09-20 记者 郭倩 方问禹 北京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9月19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在浙江省杭州市开幕,主题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将积极部署,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强化重点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推动国际物流供应链更加顺畅,构筑安全稳定、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当天表示,过去几十年,各国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紧密相连,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世界经济的繁荣。

  金壮龙说,将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与各国一道,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其中,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将强化重点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协调,支持企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解决当前物流运输堵点卡点,保障供应链有效运转。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在创新链价值链不同环节开展多元合作,加快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形成更多优质产品。

  与此同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推动绿色技术、绿色工艺、绿色产品在各领域各环节的应用,建设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开放合作,持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进各国战略、规划、机制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联通,促进国际分工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表示,当前,世纪疫情叠加地区冲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遭受冲击。应始终秉承开放原则,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公共产品属性;通过促进技术进步和重建激励机制,加快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转型;同时坚持发挥各国的比较优势,完善国际经贸规则,积极促进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工业化阶段的国家在产业链供应链上更好的合作。

  安全可靠、畅通高效的全球物流供应链网络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至关重要。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国平说,将共同提升全球港口服务能级,促进跨国铁路联通,提高国际航空货运和基地物流服务能力,推动运输便利化,努力打通物流运输堵点、卡点,推动国际物流供应链更加稳定畅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今天安心多种粮 明天多拿养老金

今天安心多种粮 明天多拿养老金

家庭农场主是目前规模种粮的重要主体,目前,他们大多按照低档次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存在到龄后养老待遇低的问题。

·找准突破口、抢占新赛道——上海加快构建新型产业体系观察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