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共同富裕大家谈第一期在京举行
2022-09-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共同富裕大家谈”第一期在京举行。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求如何正确理解共同富裕和更好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促进共同富裕不仅要切好分好“蛋糕”,更要做大做好“蛋糕”。共同富裕是由体现效率和发展的“富裕”与体现公平的“共同”组成,两者间是辩证关系,同等重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基础和必然路径,但必须坚持“做蛋糕”和“切蛋糕”并举,力求效率和公平的统一。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指出,实现共同富裕要坚持三个并重,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并重、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公正社会并重、坚持德治与法治并重。要以持续做大蛋糕促使可供分配或共享的社会财富更加丰厚,通过合理分好蛋糕让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不同群体之间收入差距问题得到实质性改善;经济领域要不断完善并持续发展好市场经济,社会领域则应当追求公益与公平;要在坚持法治的同时,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崇尚德治的传统,厚植责任意识、公益精神、共享观念。

  浙江大学教授何文炯表示,理解共同富裕要抓住四个要点:一是共同富裕的核心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要保持经济发展活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全体社会成员共享、提供全体社会成员全面发展的公平环境。二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充分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民营经济健康成长构建良好、稳定的环境。三是推动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各个主体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四是要充分发挥基层的创新活力,调动和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关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拥抱新消费,老树如何发新芽?

老字号,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也是当前推动消费复苏的重要支点。浙江有90多家中华老字号,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内蒙古五原:绿色发展助力产业跑出“加速度”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央企上市公司打出“提质”组合拳

近期,多家央企制定完成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并就相关任务进行部署安排。

·陇西铝箔:创新驱动让企业“跑”得更轻快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