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发布
2022-09-07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日前发布《建材工业“十四五”发展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建材工业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时期,也是建材工业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阶段。因此,“十四五”时期要加快绿色低碳建材产品发展和技术装备升级,同时,着眼于加快补短板、强化锻长板,着眼于产业基础的再造、高级化、现代化,全面提升行业创新投入力度和产品技术装备水平。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能源自立、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和关键产品保供能力,确保产业链可靠、稳固、先进。

  在此背景下,《意见》指出,到2025年,建材工业形成与保障国民经济建设、满足人民高质量建材需求相适应的良性发展新格局。行业全面实现碳达峰,水泥等行业在2023年前率先达峰。水泥等主要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生产体系初步形成,生态宜业成为行业主流价值观。

  对此,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阎晓峰表示,《意见》立足建材行业当前发展现状,着眼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及在国民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十四五”时期建材行业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体现出了谋大势、抓重点、促落实、可操作,具有较强的前瞻性、科学性。

  他指出,推进我国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发挥好基础产业的支撑作用,落实“宜业尚品”要求,履行“造福人类”的历史使命,既是建材行业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也是建材行业落实新时代要求的必然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还发布了《建材产品使用说明书通用要求》和《建材产品追溯追溯体系通用要求》两项基础通用标准。意在引导建材全行业求变应变、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也将解决用户长期痛点和产品应用可能存在的隐患。

  未来,通过标准的实施、应用,努力做到应用合理、安全可靠、健康放心、减少浪费,实现精准使用建材商品,并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促进建材产品的合理化使用和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不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建材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海上风电发展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补强

海上风电发展成效显现 技术创新能力有待补强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638万千瓦,已超过英国跃居世界第一。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