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西召开甲醇经济论坛共话甲醇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来源: 新华财经

  本次论坛以甲醇清洁能源为话题,以甲醇汽车生产为方向,150多位与会嘉宾,深入开展高峰对话、技术研讨、成果展示、信息发布,打造全球甲醇行业顶级论坛。

  9月1日,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甲醇经济论坛于在山西晋中开幕。本次论坛以甲醇清洁能源为话题,以甲醇汽车生产为方向,150多位与会嘉宾,深入开展高峰对话、技术研讨、成果展示、信息发布,打造全球甲醇行业顶级论坛。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消费国,历经40余年的探索实践,在多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甲醇、甲醇汽车、热源设备等生产与应用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会上介绍说,吉利从能源安全和绿色低碳角度出发,深耕甲醇领域17年,成功地解决了甲醇发动机零部件耐醇、耐久性能等行业难题,掌握了甲醇汽车的核心技术,形成专利200余件,开发甲醇燃料车型20余款,累计行驶里程接近100亿公里,最高单车运行里程超过150万公里,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甲醇汽车量产的主机厂。

  山西是全国甲醇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从1982年起就率先开始了甲醇汽车和甲醇燃料的研究工作,在甲醇汽车产业方面率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晋中是国内开展此项工作最早、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经过近30年的探索,该市已初步形成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完备的甲醇产业体系。

  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说,晋中市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当前正在重点打造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以吉利、美锦、保罗、斯纳德、中航兰田5个头部企业为龙头,打造“甲醇燃料制备加注—甲醇汽车研发生产—甲醇重卡推广应用”产业内循环,将在“十四五”时期打造成为5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园。

  论坛围绕甲醇燃料生产制备、甲醇汽车生产应用、甲醇政策等交流沟通,设置“1+3”系列活动,“1”即开幕式,“3”即3个主题活动,主旨演讲、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招商推介会和专业论坛。

  作为论坛重要内容之一,参加论坛的政府部门、全球行业机构、专家学者、甲醇经济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布了全面推动甲醇经济发展《晋中宣言》,达成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速推进甲醇相关产业链健康和高质量发展,构建甲醇经济发展新生态,打造甲醇经济产业链新优势共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实施“五乡行动”计划,吸引人才回流,并为他们创造充分的施展空间。

·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