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香港着力推动创科产业发展
2022-09-02 记者 王旭 香港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发展创科产业已是香港的共识。特别是新一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上任以来,有关创科的论坛、会议接连召开,各种组织、联盟分外活跃。发展共识有了,下一步就是持续推动创科产业快速发展。

  香港发展创科产业优势突出。初创成果方面有高校科研优势,法治保障方面有知识产权保护优势,信息流通、人员往来方面有自由便利的优势,资金融通更有国际金融中心的先天优势。“一国两制”还让香港有着“背靠祖国,面向世界”这独一无二的制度优势。但短板也明显,在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香港排名仅14位,在亚洲排第5位。

  据悉,香港创科产业发展将从两方面寻求突破。

  首先是吸引人才。一方面,香港拥有5所国际排名百名之内的一流大学。但另一方面,香港既缺少创科领军人才,也缺少支撑创科产业的工程师、技术人员。针对人才问题,香港将提出具体政策,多管齐下吸引国际人才、内地人才。

  其次是构建良好的创科生态圈。香港创科有上游基础研发的优势,但欠缺中下游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香港初创企业成立容易,成长不易。要破解难题,应从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发展上寻求出路。特区政府提出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这一与深圳毗邻的300平方公里土地,未来将与深圳紧密结合发展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与支撑香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维港都会区比肩而立,成为香港未来发展的一大动能。

  香港也在寻找适合自身优势的产业,生物科技就是其中一项。香港本地的生物科研实力很强,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也已经形成较为完整的生物科技产业链。香港还有独特的资本市场优势,作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资中心,汇集了众多的生物科技分析师、投资人和上市公司。

  总之,香港发展创科产业的势头已经起来了。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香港创科发展将拥有无限机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山东泰安“五乡行动”构筑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发挥党管人才优势,实施“五乡行动”计划,吸引人才回流,并为他们创造充分的施展空间。

·云南德宏部分口岸通道“黑箱”收费加重外贸企业负担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