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丨 “百万家庭中药盆栽领养”公益活动启动
2022-08-31 记者 方悦 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由《中国中医药报》社、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保健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广东站在广州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梦孙、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峰、国医大师周岱翰等出席,“百万家庭中药盆栽领养”公益行动在活动现场正式启动。

  据了解,为配合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地,广东省发展中医药事业基金会本草博物基金、中医药文化传播基金共同策划启动了此次“百万家庭中药盆栽领养”和“我爱中药盆栽”公益活动。

  据该公益活动负责人,本草博物基金的文君介绍,“百万家庭中药盆栽领养”公益活动将在九、十月份陆续在广州十个社区铺开,届时由专家组选定适合家庭阳台种植的品种,这些中药盆栽将直接由种植基地配送到具体小区,业主可在物业处登记免费认领。首批捐赠规模达10万盆,首批意向捐赠企业有:建和复元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广东君元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天进战略咨询有限公司等。

  中药盆栽具有传承中医文化、科普教育、观赏价值和一定的实用价值。在传承中医文化方面:人们可以从盆栽的中草药的生长过程、气味、功效和作用等方面领略中医药知识、体验中医魅力,从而提升对中医的信任,促进中医的推广和发展。在科普教育方面:人们通过中药盆栽体验,不仅涉及中医知识,还会接触到广泛农业、生物学、食品和保健等方面的知识,例如植物的种苗、生长过程、生物有机肥、营养液、各种物理及生物灭虫技术、使用中医药制作可口的食品,以及各种中草药应用带来的保健价值等等。观赏价值:众多中草药盆栽能够开出美丽的花朵、作成美丽的吊兰、产出种种好看的果实、释放各种独特的味道、可以制作出种种具有艺术魅力造型的盆景等等。

  “从中药盆栽进家庭开始,让中医药文化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真正让老百姓“爱中医、学中医、用中医”,全民参与、全民健康、全民受益。”文君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近年来,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多地步行街积极创新求变带动消费热度回升,展现消费升级新动向。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