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08-3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25日,“提升新能级 释放新动能——中国临空经济创新发展国际论坛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全球招商推介”活动在京举行。在活动上,国际航空协会北京办事处、强生制药、中航油、中航材、工银金租等26个重大项目签约落户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签约项目涉及资金总额超700亿元,凸显首都机场临空区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推动“两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丰硕成果。

  北京市顺义区是首都国际机场所在地,也是我国临空经济萌芽的地方。2019年,首都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得批复。2020年,原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和天竺综保区被纳入北京自贸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重点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商务会展、医疗健康、国际寄递物流、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临空经济创新引领示范区。如今,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已发展成为我国目前航空服务企业数量最多、开放水平最优、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机场临空经济区。

  近几年来,北京市顺义区着力促进临空经济发展,提升港产城融合发展水平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吸引1.2万余家中外企业入驻,聚集世界500强投资项目近90个,总部型企业70余家,央企、国企分支机构130余家,外资企业5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近200家。航空业直接关联企业数量占北京地区航空企业总数的2/3。航空资源和航空企业总部集聚度全国领先,多年来税收总收入、劳均产出率位居全国前列。

  现在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进一步构建了“港产城融合、保税非保税功能协同、高端临空产业聚集”的“大临空”发展格局,同时具有“服务业扩大开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多重开放平台优势,并将全力打造“航空服务、跨境贸易、商务会展、科技服务”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未来,顺义区将坚持“国门引领、创新发展、区域联动”等基本原则,进一步构建高端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区域发展水平、对外开放程度,力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和区域投资贸易更加便利、功能优势更加突出、国际氛围更加浓厚、公共服务更加优越的国际领先临空经济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近年来,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多地步行街积极创新求变带动消费热度回升,展现消费升级新动向。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