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新华健康丨“中医药文化传播·我们在行动”广东站活动启动
2022-08-31 记者 梁倩 广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中国中医药报》社、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保健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医药文化传播·我们在行动”广东站活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系列活动是以“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主题,整个活动为期5年。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天人合一、顺应四时、形神兼顾、阴阳平衡等健康养生理念,也体现出中华文化中和合致中的哲学智慧。

  “如何顺应规律,传承和发展中华文化,是当前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航空医学和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表示,中医药之所以传承数千年,就是因为认识到环境和人的关系,并用顺应、尊重环境和人之间关系的理念去处理人的健康和疾病。今天,人们的生活方式、人文观念已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医也必须随时代的进步而发展。

  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周岱翰在致辞中表示,当下人民群众对掌握更多中医药知识充满热情,应发挥各级学会协会、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力量,在各地举办大型中医药文化展览、健康咨询和科普宣教活动,提高中医药文化认同度。组织群众尤其是中小学生体验中医药文化,逐步提升青少年对中医药理论与保健服务作用的了解与认同。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志强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民健康,发起实施了健康中国战略,提出由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新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我国中医药的“治未病”理论和实验,在我国数千年来的疾病预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为我们的健康中国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医药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广东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庆锋表示,广东出台了多个中医药产业相关规划,已取得显著成效。他指出,目前广东已进入推进新一轮中医药强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三大任务”齐头并进的新阶段。

  徐庆锋说,广东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作用,尤其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治疗中,全面落实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中医药参与率保持在96%以上。同时,广东还派出中医疫病防治精锐力量奔赴马来西亚等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等地,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取得成效。

  中华中医药学会秘书长王国辰提到,要举办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活动,推广中医药的理念、知识、方法和产品,在基层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助力中医药健康知识角建设,普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帮助群众养成良好的健康意识和生活习惯。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副总编辑王恒涛表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关健康中国建设,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要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经济参考报作为新华社的重点财经报刊,牵头组建了“新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全民健康。

  “做好中医药文化保护与活化的大文章,展现中医药独特魅力。”《中国中医药报》社副社长罗会斌表示,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原创的医学科学,有着独具特色的健康文化和实践。新时代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更需要加强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阐释。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医药文化传播·我们在行动”广东站的正式启动,相关系列活动也将同期开展。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介绍,将启动“中医药守正创新——院士/大师开讲”系列活动、中医药传统功法社区行公益活动、全国开展健康科普短视频征集活动、《中国健康经济白皮书•社区康养》等3个课题研究、广东中医药文化传播专家宣讲团活动、专题新闻调研采风以及百万家庭中药盆栽捐赠公益行动等活动。

图为主办方代表及院士、国医大师等业内专家走进企业调研

  会议结束后,院士、国医大师、相关协会负责人和媒体专家等,一同对广东中医药产业、文化传播发展进行调研,包括走进广州无限极、广州扶元堂中医医院、云鼎柑普茶总部等企业和机构,并开展中医药现代化研讨活动,深入探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年轻客群崛起 数字赋能步行街变“潮”街

近年来,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多地步行街积极创新求变带动消费热度回升,展现消费升级新动向。

·政策与科技齐发力 破解大豆扩产难——吉林多地扩种大豆见闻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持续加大援建力度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

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国企助力 张江科学城加快崛起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