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苏东海:税费优惠 帮助餐饮业“脱困解难”
2022-08-10 作者:傅亭华 来源: 经济参考网

  餐饮业是民生的重要载体,不仅在保主体、促消费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更承担着稳就业的重要责任。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地零星散发,餐饮业受到影响。连云港市东海县鑫满楼老板王维和坦言,上半年,饭店开业总时间也就4个月左右,饭店的客流量和交易量对比之前下降了近50%,饭店经营十分困难,服务人员离职了近10人。

  为帮助餐饮行业走出困境,国家税务总局东海县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组织业务骨干,对全县餐饮行业进行梳理,建立“一户一档”,针对餐饮行业特点,将各项减税、免税、缓税、降费、缓费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进行精准推送和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袋”,提振餐饮业发展信心。王维和算了一笔账,在税务干部的精心辅导下,今年,饭店享受到社保缓缴3万多元,增值税免税4万多元。“有了这些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店里的桌椅板凳餐具更新就有着落了,招聘新服务员的底气也更足了。”王维和笑着说道。

  餐饮业走出困境,实现突围发展,在满足广大消费者需要的同时,更是带动了当地老百姓的就业。数据显示,以东海县城为例,能够承载50人以上同时就餐的饭店大概有110家,平均每个饭店需要厨师、配菜员、服务员、保洁员等约11人,能带动当地就业1200多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税、“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各项政策,给餐饮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帮助餐饮业脱困解难,带动就业。

  东海县美味斋酒店负责人刘志强表示,受疫情、资金链紧张等因素影响,为节省成本,从去年开始,酒店已经裁员近一半。就在酒店打算继续裁员,缩小经营规模的时候,税务部门送来了政策“大礼包”,增值税减免、社保缓缴,经过测试一年节省资金超过10万元,同时税务部门还送来了“税银互动”帮扶政策,酒店可以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银行低息贷款,这给饭店带来了极大的发展信心。“酒店经过研究,决定重新开启4楼的餐饮区,再招聘10名服务员、2名辅助厨师。”刘志强说道。

  就业稳,口袋就足,口袋足自然也就拉动了消费。有了消费的拉动,餐饮业的复苏发展动力也就更足。

  东海老淮猪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东海森林温泉酒店的招牌菜之一。该酒店财务经理李强说:“今年酒店客流量较往年减少了一半,酒店一度出现了资金流紧张的局面,这其中员工的工资,酒店日常运维是经营成本中最大的支出。”虽然经营不易但酒店还是尽全力留住了所有员工,而国家出台的“对特困行业缓缴社保费”的政策缓解酒店资金压力40多万元,增值税优惠近100万元,酒店将抓住夏季旅游旺季的时机,加紧复工复产,弥补前期的损失。

  据了解,为了让各项政策优惠更快直达餐饮业,国家税务总局东海县税务局将联合行业协会、当地经济部门,组织开展餐饮行业政策宣讲会,将餐饮行业适用的一揽子政策送到最需要的饭店手中,形成各项优惠政策叠加效应,让餐饮行业的产业链条韧性更强、主体更具活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