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拥抱大变革 重塑竞争力
——亚布力论坛天津峰会释放企业发展积极信号
2022-08-09 记者 李鲲 刘惟真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盛夏八月,当世界经济继续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渤海之滨举行的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释放了市场主体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2日至3日,聚焦数字货币、大健康、新消费、前沿科技等核心议题,数百位企业家、学者、官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会。透过会议内容可以清晰感知,正如峰会主题一样,中国企业家正在“拥抱大变革,重塑竞争力”。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重构,企业竞争与发展格局面临深刻调整,如何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复杂严峻考验中闯出发展新天地,是所有企业都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企业家要抓住“创新、改革、责任、共赢”四个关键词,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

  事实上,这些关键词已在中国企业发展的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

  对于常温乳酸菌龙头企业“均瑶健康”而言,益生菌菌株就是集团实力的重要体现。为了做世界益生菌领域的“领跑者”,公司与高校合作不断碰撞出“火花”,让创新成为一种常态。

  “身处大变革之中,我们要思考的是如何用恒心与‘恒新’重塑竞争力。”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说,公司后续还将推出一系列带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后生元菌株产品,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镭场景实验室管理合伙人祝刚认为,历史上发生过很多次变革,数字化时代形成的“降维打击”要更胜于以往的变革。祝刚说,企业实现数字化要做到“三个超越”:感知前移,超越接触;因果学习,超越逻辑;沉淀知识,超越流程。

  从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转型的农产品直播带货品牌“东方甄选”,就是在数字化领域自我改革进而开启了全新赛道的典型案例。

  “之所以选定农产品,因为这是一个真正能帮助到老百姓的领域,往基层走,你能够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增加一点收入;往上面走,你能够帮助消费者甄别优质农产品,没有顾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说。

  作为速冻食品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三全食品”创始人、万江新能源董事长陈泽民此前已在食品赛道上打拼了数十年。近年来,他选择走出“舒适圈”,投身地热能源开发。

  “搞企业要做好‘加减法’,稳中求进、健康发展。”陈泽民说,要敢于“砍掉”高耗能、高污染、效率低、造成资源浪费的过剩产能,增加对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益的产业,“产品能满足老百姓的需要,企业发展就有希望。”

  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中国企业家的心。在本届峰会上,亚布力论坛企业家践行“双碳”目标天津倡议书发布,企业家们倡议并郑重承诺,自觉抵制“高碳排放”“高污染性”“高能源消耗”的产品,牢固树立“双碳”绿色发展观和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切实落实节能减排,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强全球合作……

  作为金属矿产资源勘察和开发领域的“专家型企业家”,紫金矿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景河首先为矿业开发的环保问题“正名”。

  “现在矿产基本可以实现废水的零排放与高标准的生态修复,达到矿业开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陈景河说,面对能源革命带来的巨大市场,公司决定以新能源矿产为抓手,以国际化为标准深化改革,加强国际合作共赢,全面构建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矿业企业形成与其市场规模相匹配的地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22年和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下调至3.2%和2.9%,这是该机构继4月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之后再次下调。与此同时,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在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制造业、外贸等领域释放一系列积极信号。按不变价格计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1至5月全国新设市场主体1151.4万户,同比增长0.8%。

  面对压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企业家自我转型发力的同时,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让中国经济不断企稳回暖。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思想交流平台之一,本届202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天津峰会上,政府搭台,天津市津商联合会揭牌成立,为企业与区域经济发展再次注入一剂“强心针”。天津市津商联合会会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表示:“联合会是为广大津商提供共同学习、创新创业、合作奋斗的组织,将继续为天津兴旺发达贡献更大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九大焦点透视

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正向着“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和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基本养老金上调4% 各地多措并举保障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中国石化改革强体 向“世界一流”迈进

改革正在让这家中国最大的能源化工巨头变得更加强壮,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疾步前行。

·算好“五本账” 广西国企助力稳增长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