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聚焦数字化转型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22-07-31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7月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首届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下称“本次论坛”)在京举行。

  本次论坛由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组委会主办,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协办,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承办,北京银行作为首席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桂华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科协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着力打造“科创中国”品牌,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试点建设为依托,以组织建设为核心,赋能企业融入数字化转型浪潮,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服务产业升级换挡提速。张桂华表示,中国科协作为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指导单位,将全力支持联盟建设,为联盟发挥重要作用搭建载体平台、提供优质资源、创造有利条件。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效。新型基础设施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重点数字产业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产业数字化的融合步伐日益坚实。王建伟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指导单位,将继续大力支持联盟后续工作,推动联盟做大、做优、做强。

  “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关键力量,成为当今国际竞争的焦点。”北京市国资委主任、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理事长张贵林在致辞时强调,企业要顺应时代发展、适应行业竞争、适应市场需求,加快组织创新、技术创新、融合创新和跨界创新,推动数字化转型,抢占发展先机。张贵林表示,联盟要始终坚持服务成员单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联盟桥梁纽带作用,以成员单位需求为牵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优势资源,搭建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平台,构建数字化转型生态共同体,探索数字化转型新技术、新动能、新方向,进一步赋能成员单位数字化转型,助推成员单位高质量发展。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梁宝俊以“奋楫数字经济新蓝海 开创数字化转型创价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卢广以“鲲鹏展翅,共赢数智未来”,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以“数智供应链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马云双以“轨道交通装备技术发展趋势与数字化转型探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以“深耕核心技术,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经济师、中节能大数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朝晖以“以零碳云推动国资央企绿色化数字化高质量发展”,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端BG总裁王勇以“成为数智企业 迈向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林鹏以“拥抱数智建造,中建二局数智化的实践与探索”,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马斌以“产业数字化的探索与实践”,明源云集团合伙人、副总裁毛晓东以“不动产数字新引擎,加速国资国企智赢新时代”为主题,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成果发布环节,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联合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会记研究》杂志共同发布了《成就数据驱动型企业——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义发布了《2022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报告》蓝皮书。蓝皮书对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典型案例和经验成就进行了深入剖析和梳理总结,遴选出华为——华夏银行携手华为打造企业级科技底座,向“一流智慧生态银行”目标迈进等荣获2022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十佳案例(10个),中国电信——美的5G+MEC智能制造项目等荣获2022全国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55个),旨在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以期为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帮助。此外,华鲲振宇、百信、海量数据、宝兰德、蓝凌软件、启明星辰、泛微、神州信息、北明软件、上海云轴等十余家华为鲲鹏产业的生态合作伙伴也在展区进行了相关展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上半年运行扫描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国资国企主要运行指标呈现向稳向好态势,重大投资项目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水平持续提升。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