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杭大运河加快推进生态廊道建设
2022-07-25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1日上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工人铺装完成京杭大运河沧州段代家园码头,至此,京杭大运河沧州段生态廊道11个码头全部建成,为大运河沧州城区段恢复通航奠定基础,标志着京杭大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图为一艘小船从中铁二十二局建设的大运河桑柘桥下通过。资料照片

  作为世界上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京杭大运河起自北京通州,南至浙江杭州,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由于1855年黄河改道,造成河道淤积等原因,只有山东济宁以南到杭州可通航,济宁以北至京津河道自20世纪70年代完全断航。

  近年来,国家提出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沿线各地大力加强河道整治,建设生态廊道,并以此带动旅游文化事业发展。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经理秦永胜介绍,京杭大运河沧州段长253公里,在大运河流经的20个城市中里程最长。20世纪70年代以后,沧州段运河已经没有了航运能力,主要作为南水北调、引黄入津的水道,沿岸基础设施非常落后。

  沧州大运河生态廊道项目主要对沧州市渤海路至解放路东西两岸、解放路至黄河路东岸进行文化战略生态修复与通航建设,是一项融绿化景观、生态功能、体育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市生态走廊系统工程。其与去年完成的沧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及生态修复提升改造项目——中心城区运河双侧堤顶路,共同构成沧州大运河“一线多珠”的特色文化旅游格局。

  沧州大运河生态廊道项目共有11个码头,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负责其中的5个。项目部总工程师邢旭亮介绍,为了做好运河生态廊道绿化,他们制定了专项方案,聘请专家精心指导,适地适树、因地制宜。技术人员在充分考虑环渤海植物群落的运用基础上,细化层次,精心选择,多种搭配,不仅营造了立体丰富的绿化景观,还利用不同植物根系加强防护,减少岸坡水土流失。另外,他们根据运河沿岸不同的景点特征、空间格局和季相变化等,选择不同的骨干植物来烘托主题。据统计,项目部选用的基调树种、骨干树种、主要灌木等达上百种。

  项目部依托运河文化,在设计建设中注重保护传承,将新建码头与大运河文化带相融合,重现古代大运河沧州段的繁荣景象。大部分码头设计都沿着原码头位置修建,码头名称均沿用千年,保留了厚重历史感。

  据悉,京杭大运河沧州段全线码头开通后,将实现船只通航,游客可乘船游览13.7公里的城区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新能源汽车下乡成效显现 挖潜仍需多点发力

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已开展多年,参与的企业和车型不断扩大,有效提振了消费,农村成为新能源车市场新增长点。

·“超级虚拟工厂”助力企业寻求新突破

数字化转型为国企发展赋能添翼

数字经济大潮涌动,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发展的“必修课”。填补技术短板空白、打造智能产品、培育数字化生态……

·陕西国资国企改革进展追踪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