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用中西医结合的眼光看待体检指标
2022-07-20 记者 方悦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中医药科普读物《现代人看中医》和《现代人看中药》的作者,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养生分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曹军和国家高级营养师冯清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中西医的基础理论不同,看问题的角度和思路也不同,因此应该用中西医结合的眼光看待体检指标。

  据介绍,中医的理论是从整体着眼于人体健康,认为五脏六腑等器官系统都相互关联且相互影响。相比较而言,建立在解剖学基础上的西医通常更加侧重于某一器官或者系统的具体理化指标,以此来判别健康状况。鉴于此,应当用中西医结合的眼光来看待体检指标,既要看局部指标,同时也要看整体健康状况。比如,不同的人在健康上存在个体差异,有的人天生血压就偏高,但是没有任何不良感觉。如果单纯地为追求指标正常而盲目服用降压药,反而会对健康不利。

  上述二位专家认为,西医的体检手段很先进,诊断手段和设备不断更新,其设定的健康指标通常是以多数人的统计数据为基础,健康指标适用于特定的范围内,而人有个体差异,因此这种指标不一定对每个人都适用。另外,体检指标通常不注明是“功能性”异常或者“器质性”异常,这就可能出现一些“指标型”疑似型的误诊。

  记者了解到,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对于一些疾病,中医能够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不能改善西医的指标,而有些器质性疾病,西医就有其独到优势,比如手术、抢救和体检。上述专家建议患者和医生按照中西医结合的思路,理性看待体检指标,最大限度减少误诊,为健康多把一道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外资增量保持增长 外企看好发展机遇——珠三角外贸动向一线观察

外资增量保持增长 外企看好发展机遇——珠三角外贸动向一线观察

近年来珠三角外资存量规模保持增长,特别是大型外资龙头企业总体保持稳定。

·湖南浏阳:多业“开花”发展县域经济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