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东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引领智能营销技术创新
2022-07-18 来源: 新华财经

  7月16日,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第十一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由京东和天津大学联合攻关的“商品智能匹配关键技术及在营销中的应用”荣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京东集团副总裁包勇军介绍,数智化能力是当今企业的关键竞争力,京东一直致力于数智化核心基础技术的研究。京东针对电商领域“人货匹配难”这一业界难点,持续多年深耕,重点攻克商品智能匹配关键技术,实现用户洞察透、商品理解好、人货匹配准的目标,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消费需求,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具体而言,该项目围绕用户属性、商品属性和匹配推荐三个维度,创新性地提出用户多层次画像建模、商品跨模态交叉建模、人货精准匹配三项关键技术。项目攻关期间,技术团队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42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GoogleScholar引用超4000次,并荣获了包括ADMEN国际实战金奖在内的40余项大奖。

  项目技术不仅在京东复杂的零售场景中经过大规模的整合应用实战考验,通过为用户提供精准的商品推荐,助力京东智能营销平台在2018-2020年成交额增长超200%;而且,基于该技术成果搭建的“京准通”、“京东数坊”、“京东商智”等营销工具,累计为超十万国内外商家、包括诸多世界五百强企业提供智能营销服务,帮助企业利用精细、高效的智能营销模式节省成本、提升用户体验。

  京东集团副总裁颜伟鹏对此表示,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京东多年来持续性研发投入所取得的扎实成果与创新突破。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以创新技术服务于数实融合,面向未来,京东将继续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做更多、更有价值的技术探索,帮助企业实现数智化转型,并为消费者打造极致消费体验。

  自2017年全面向技术转型以来,京东体系在基础科学和技术研发的投入已近800亿元。眼下,京东的技术成果已遍布智能零售、智能供应链、物流仓储、智能城市等诸多应用场景,以及可信人工智能、超级深度学习、量子机器学习等前沿领域的探索,夯实自身发展效能同时,更为合作伙伴的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拓展空间,助力“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半数土地流转 保粮增收显效

粮食生产大省安徽的夏收刚告一段落,田间就再一次忙碌起来:在皖北,大型植保机正对玉米作物喷洒农药;在皖南,早稻长势喜人,正待开镰。

·“持证上岗”新规落地 规范专业类网络直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