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谁将主导“去汽车化”进程
2022-07-08 作者 吴蔚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造车的华为又出新车了”,这个颇有些“病句梗”意味的话题是这周汽车界最热,没有之一。且不论华为和小康股份打造的这款新车是否“潮爆”,“含华为量”已成为衡量汽车智能化的刻度之一。

  业界还有一个共识就是,如今除了整车制造外,华为不仅掌控了车辆的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灵魂”环节,以及电动车最核心的三电系统,更有着供应链、科技生态、销售渠道、高速迭代等一系列巨大优势,于是呼吁华为下场造车的喧嚣再起。

  事实上,如今汽车业“去汽车化”的趋势已然明了,任何一个品牌在这个产业转轨时代都有机会成为下一代BBA,关键还是要看创新能力。

  在燃油车时代,国外品牌早已在核心技术领域积累深厚,构建起了很高的竞争壁垒。然而到了新能源汽车时代,没有了专利壁垒、专利封锁,汽车业的创新也就没有了边界,可以向各个维度探索创新。这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无异于一个百年良机,而中国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先发优势”如今已然显现。

  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达到26.6%,较2021年5月11.6%的渗透率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已达51.8%。经过近1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拥有了从上游的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到中游的电池,下游的整车以及储能装置的新能源车产业链的完整布局,并随着上游零部件国产化和产业集群优势显现,我国已占全球新能源车总产量的约60%,也成功实现“出海”,2021年出口了近50万辆电动汽车,且出口的同款车型相对内销的毛利率更高。可以说,在新能源车领域,我国逐渐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了有利的竞争地位。

  然而,仅仅看到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这个趋势仍然稍显短视。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认为,汽车本身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化,汽车进化的根本路径不是从机械产品到机电产品再到机电信息一体化产品,未来汽车的首要特征是信息化特征,汽车的本质就是一个信息化产品,这是定义汽车的一个颠倒式的维度。未来汽车产业化运动的重点是“改造现实”的产业运动而不是改造车体的技术运动。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完成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进程之后,作为信息化产品的未来汽车,必然将经历现有汽车形态的“去汽车化”,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仅仅掌握汽车“躯壳”而非“灵魂”,不足以形成产业主导地位。而如果没有获得主导权或主导权没有上升的话,那我们的产业仅仅是这次变革的跑龙套者。因此,在即将到来的下一步变革中,同样需要引领者,而拥有强大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被寄予厚望,引邻中国汽车产业在一个全新的维度空间里崛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盯紧“灰犀牛” 预防“黑天鹅”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数字赋能监管工作,紧盯人们习以为常“灰犀牛”事件,严防出乎意料的“黑天鹅”事件,探索出一条智慧监管新路径。

·“坑老骗局”花样翻新 养老保健理财领域高发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创新答卷”

中车长客的发展历程是中国高铁自主创新、不断突破的缩影,其成果标注出中国高铁人永不服输、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

·爬坡过坎 泰达控股加快改革重塑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