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机械制造智慧转型
2022-06-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智慧农机”在广袤大地上助力丰收、电动船舶在江河湖海劈波斩浪、石油机械从荒原大漠到浩瀚深海一路突围……中国机械制造业正在不断拓展的应用场景中加速智慧转型。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机械工业是体现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产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背靠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中国机械制造业加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融合各种新技术新应用,在不断突破中积极抢占机械制造国际竞争高地。

制图:潘悦

 

  “智慧农机”跨越发展

  随着全国“三夏”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多种“智慧农机”在田间地头大显身手,助力夏粮丰收。

  近年来,国家把发展农业科技放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农机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围绕打赢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这一主线,从部委政策部署到业界都在加大力度补齐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上的关键技术短板,抢占智慧农机高地。

 

  电动船舶驶入新蓝海

  经过多年蓄力深耕,我国电动船舶产业整体实力实现与西方发达国家“并跑”,而且在部分关键领域实现超越。业内专家建议,借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功经验,加大对电动船舶产业扶持力度。

  随着全球环保政策日趋严格,船舶能源种类逐渐向低碳化能源转变,船舶电动化趋势愈发明显,市场规模逐步扩大。我国电动船舶虽然起步晚,但“后发制人”,形成了完整的技术体系和产业链。安静、舒适、对环境友好、操控灵活的电动船舶,带来高品质航运服务,成为行业新的“风口”和“增长点”。受良好的市场前景吸引,宁德时代、亿纬动力、国轩高科、比亚迪、鹏辉能源等电池企业纷纷入局电动船舶,产业创新要素集聚、活力迸发。

 

  石油装备迈向“智造”

  从常规油气田钻采到页岩油气田钻采,从荒原大漠到浩瀚深海,从“制造”迈向“智造”……作为我国第一个生产石油机械的专业工厂,中石油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宝石机械”)成为我国石油工业装备制造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成立伊始,石油工业基础薄弱,石油机械制造业更是几近空白。由于延长石油、玉门油田等老矿区主要集中在我国西北地区,为解决石油开采急需的各类钻采器材,成立于1937年的宝鸡陇海铁路宝鸡机车修理厂于1953年奉命向石油行业转行,宝石机械就此诞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