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解码万香科技的“逆”字诀发展辩证法
2022-06-27 记者 吴永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香精香料技术和市场一直被欧美所垄断。而如今,很难想象,在工业基础薄弱的革命老区江苏淮安屹立一家享誉全球的民营香料企业:2021年国际权威机构FoodTalks全球食用香精香料企业50强榜单上,万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香科技”“万香”)全球排名第23位,稳居国内入榜企业前三;根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出具的证明,万香科技对外出口销售的龙涎酮、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左旋香芹酮、留兰香油等多个产品,2017年至2021年在我国同类产品供应商中出口销售额和销售量均排第一。

  近日,记者走进万香调研发现,面对疫情影响,这家淮安本土企业之所以能够“香”满全球、香飘四海,其背后“逆”字诀发展辩证法功不可没,而纵观其发展历程则无处不闪耀着“变与不变”“为与不为”以及“谋与不谋”的辩证智慧。

 

建设中的万香科技全资子公司江苏宏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资料照片

 

  逆境生存哲学背后的“变与不变”

  香精香料属于特殊的精细化工产品,是食品、日化、医药、饲料等行业重要原料配套产业。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进入国际市场的企业,万香科技一直专注于香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不过,全球香精香料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出现了“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的局面。以万香为代表的民族企业,通过对传统香料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在工艺等方面逐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多年努力,万香科技发展成为我国香料行业知名龙头企业,产品远销全球六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全球十大香精香料公司以及高露洁、宝洁等国际知名企业的认可,在全球市场具有良好的品牌效应。

  有人说,万香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向上的逆境生存史,一部勇于分羹全球市场的奋斗史,而在这背后,“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始终贯穿其中。采访中,很多在万香工作多年的老职工感慨:20多年来,公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诚然,万香科技变了!变大了、变美了、变强了!万香在江苏、上海、宁夏均建有生产、研发基地。但在万香科技董事长、总裁李春南看来,万变不离其宗,从当年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后来成功打破国际垄断、分羹全球市场,一路走来变化最大的是公司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和不断跨越的治理能力,但内在骨子里的很多东西并没有变,包括永不言败的奋斗精神、锐意进取的企业文化等,正是这种精神和文化战胜了很多当初看似不可逾越的困难,从而实现了逆境生存。

  诚如其言,在万香,不变的东西还有很多。为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万香坚持以人为本、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上升到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积极打造绿色工厂。万香采用国内先进的“三废”处理工艺,主要生产基地通过DCS系统(集散控制系统)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生产流程密闭化、物料输送管道化,生产全流程得到有效管控,国内不少企业因此慕名前来取经。

  万香科技在发展同时始终不忘回报乡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公司持续开展“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孝老敬老”等主题慈善公益活动,在疫情持续时勇于扛起社会责任,积极捐赠防疫抗疫物资。最近三年,万香科技用作社会公益的捐资累计达两百余万元。

  其实,“变与不变”见证了万香艰辛却执着的逆境生存,凝练出一家民营香料企业的发展哲学。

  逆势而为逻辑背后的“为与不为”

  李春南喜欢用“逆势而为”概括公司发展,而在这一逻辑的背后,其实蕴含着一种“为与不为”的选择智慧。李春南说,《论语》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因此对“当为之事”要义无反顾尽力而为,对“不为之事”要心无旁骛坚决“不为”,做人如此,做企业更是。

  对万香来说,一部充满荆棘的发展史,就是永无止境的创新史。万香的“为”,就集中体现在其长期坚持自主创新方面。香精香料行业具备较高的技术属性,需要深厚的技术与工艺积累。鉴于此,万香自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坚持练好研发创新“内功”,及时研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技术。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万香还积极与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瞄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推进“产学研”合作体系。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至6月,下同)内,万香科技研发投入累计逾1.42亿元。通过持续研发投入和多年技术积累,万香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形成了可持续创新能力,奠定了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万香研发的氢化异构化技术、副产品综合利用技术、特殊香气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在业内具有一定的技术独特性。在相关技术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的同时,公司还斩获了江苏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江苏省创新示范企业等诸多荣誉或称号。

  相比荣誉,通过技术创新多个产品成功实现国产替代,或更加鼓舞人心。香芹酮是万香深耕香料市场的第一个拳头产品,通过自主研发、设计并工业化生产,一举打破国际市场垄断,成功填补国内空白。万香主持的左旋香芹酮产品的生态和生理毒性研究,在全球率先通过欧盟REACH法规安全认证;自主研发的龙涎酮在合成和特殊香气处理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通过专利保护形成核心优势;获评“江苏省优秀新产品奖”的二氢茉莉酮酸甲酯一跃成为全球品质最好的产品之一,一些欧美企业放弃自己生产转向从万香科技采购。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万香,实现了以科技创新驱动新发展,每10名员工中就有1名技术人员。截至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共有核心技术人员3人、研发人员126人,占员工总数的9.82%,其中不乏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双创人才等高端人才;公司设立了江苏省香料香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还拥有国家授予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截至报告期末,万香已取得95项专利(发明专利46项),其中专利“一种龙涎酮的制备方法”(ZL201210570892.X)2018年荣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此外,万香还主持或参与制定了5项行业标准、6项国家标准。

  相较万香科技的“为”,让记者印象更深刻的是其在一些领域的“不为”,如不搞与主业无关的项目、不上马“短平快”项目、不赚快钱,坚决抵制住形形色色的市场诱惑,始终专注于主业。数据显示,万香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均高达97%以上,主营业务十分突出。

  逆中求进基调背后的“谋与不谋”

  据招股书披露,万香科技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为11.14亿元、11.78亿元、12.18亿元和6.09亿元,总体呈持续上涨态势。不少人感慨,从逆境中一路走来、勇于逆势而为的万香,实现了令人惊叹的厚积薄发、逆中求进,而贯穿其中的“谋与不谋”辩证观,则发挥了强大的领航把舵作用。

  李春南非常欣赏《孙子·计篇》中一句名言——“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在他看来,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对企业而言,既要敢谋,又要注重谋的方向和重点。李春南认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首先要谋战略、谋长远、谋未来。万香科技同时明确,要坚定发展定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牢牢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做到“三不谋”:损害企业长远发展的短期行为坚决不谋;损害客户、同行乃至行业利益的事坚决不谋;损害公共利益等违背国家法律法规的事坚决不谋。

  正所谓“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深谙“知止”重要性的李春南,准确抓住了公司发展的主要矛盾,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战略制定和战略思想的落地上。他说,企业负责人必须借助团队和管理体系的力量来完成战略目标,而不是凭借个人影响力。当一个企业的体系运转起来,老板的角色更像是“扳手”和“千斤顶”,疏通瓶颈,帮助解决问题,绝不能替代专业人员。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万香在“谋”未来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在公司,“未来已来”这句经常挂在李春南的嘴边的话已深入人心。出生于1961年的李春南,虽年逾花甲却始终葆有年轻心态,他多次叮嘱公司高管层 “要提前谋划未来的事情”“要放手让年轻人干事”。万香科技董事、副总裁季新林告诉记者,公司在研发领域超前投入了很多资金和精力,此举有效保障了公司在前沿方向的前瞻性。

  据预测,亚洲市场将成为全球香料香精消费需求最大的地区,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万香也意识到,香料产品种类繁多,现有客户采购品类远远多于公司可提供的品种。为此,万香董事会从顺应行业发展大势出发谋划,拟募资6.48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400吨合成薄荷脑系列、5568吨丙位内酯系列、4540.50吨天然香料系列和年产17800吨水杨酸系列等项目,以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增加产品品类。业内人士指出,募投项目投产后,或有助于万香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从而更好地参与全球化竞争,其未来成长逻辑清晰。

  眼下,万香的又一未来战略已经启航——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香料民族企业,致力成为国际一流的优秀制造商和香料行业的领头人。如今的万香底气十足,在产业布局上已全面发力。2021年,淮安市政府将万香科技列为百亿工业培育企业,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产值规模破百亿。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早期的单一车间到如今国际一流的现代化厂区,再到未来的百亿航母,万香正在不断实现新的凤凰涅槃。未来已来,未来可期。有理由相信,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在资本市场助力下,以振兴民族产品为己任的万香科技,品牌形象、品牌知名度以及市场地位都将明显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党建聚优势 发展显胜势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滚石上山 澎湃向前——一家“共和国长子”企业的振兴之路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