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氢山科技:数字化将有力护航氢能应用发展
2022-06-24 记者 闫磊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当前我国各地正加大氢能产业布局和相关应用的拓展,与此同时,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对产业链的数字化赋能效应也逐步显现。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我国传统能源转型氢能体量可观、5G等物联网基础设施日益成熟的条件下,氢能对低碳的贡献将通过量化而更为显著。

  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首次明确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氢能做了15年长远规划,在规划出台后的三个月时间,超30个省市发布涉及氢能的规划和政策。

  对于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立足于氢能产业链物联网与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氢山科技方面表示,虽然目前氢能应用基数低,但在我国的应用场景数量近两年来正加速倍增。氢山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开岩表示,他们与行业伙伴共同发展中,发现随着产业规模扩大能够有效降低用氢成本,相关减碳社会效应通过全产业链的追踪量化将日益明显。

  据梁开岩介绍,基于在物联网领域的长期投入和积累,氢山科技已经沉淀出一套相对成熟的氢能产业物联网解决方案,可以与合作伙伴持续推进产业生态建设,驱动行业创新。2020年5月,由氢山科技开发的氢能源全产业链大数据管控平台在北京上线。这一平台首次将氢能源产业链的制造、储存、运输、加注以及氢能源车辆运营管理和维护等整个生态纳入统一系统,实现协同管理,为氢能源安全应用打下基础,有利于推动这一新能源在我国运输领域的快速发展。

  由于氢能产业的发展,具备先发优势的氢山科技已与行业合作方共同细化并深耕氢能数据服务。

  时至今年4月份,氢山科技联合美锦碳资产运营公司共同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签发的温室气体减排数据监测系统和监测方法发明专利证书,该发明技术是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第一。梁开岩表示,该系统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出行的减排效果进行了量化,通过对氢能车各项参数进行分析计算,得到精准的温室气体减排量,从而使得减排效果可以量化评价,同时提升了温室气体在我国交通领域排放量的实时监测能力,有助力政府和企业在开展碳管理过程中找准方向。

  实际上,氢山科技的氢能源物联网平台,涵盖从制氢厂生产,到氢能运输、加氢站加注、氢能车使用、绿色能源回归自然,实现了平台氢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梁开岩表示,公司希望在氢能源方面探索更多的碳资产价值,也希望整个产业除了在实物资产方面进行探索外,还能向碳交易方面开展更多业务延伸。未来,氢山科技将会继续拓展业务范围,夯实在氢能源应用领域的行业地位,同时利用氢能源领域积累的优势,进一步探索形成碳期货、碳指数等碳领域衍生品数据服务的能力,为碳资产形成数字化体系赋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