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银川:刺激举措见效 车市信心大振
2022-06-24 记者 任玮 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88元膨胀至11280元的购车优惠券、6年18次免费保养、50款特价车型、618万元让利回馈消费者……刚刚过去的周末,10多个汽车品牌的4S店和经销商汇聚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新华百货CCpark购物广场,以多种形式的优惠大放送拉开了汽车生活节序幕。

观众在理想汽车展台参观。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奥迪、凯迪拉克、别克、丰田等品牌汽车带来50多款热门车型,现场设置了展示区、洽谈区、试乘试驾体验区,为市民提供一站式购车服务。参展车企整合价格优惠,推出了汽车保养赠送、延长质保、金融服务费减免、购车送油卡、免费代办汽车登记等促销举措。

  在车企让利基础上,消费者还可以享受金凤区政府推出的购车补贴“套餐”。比如,通过以旧换新购买新能源汽车可申领4000元购车补贴(限前300辆),购买燃油车可申领3000元购车补贴(限前200辆)。购买10万元以下新车可申领1000元购车补贴(限前500辆);购买10万元至20万元新车可申领2000元购车补贴(限前500辆);购买20万元以上新车可申领3000元购车补贴(限前500辆)。

  “举办汽车生活节是金凤区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之一,希望能借此带动汽车消费市场回暖,促进汽车消费提档升级。”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李昕洋说,商务部门将联合辖区汽车经销商在各大商业体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优惠展销活动。

  据新华百货CCpark购物广场总经理吴国祥介绍,汽车生活节实现了车展与商圈的有效联动,融合政府补贴、车企让利和商圈“6·18”营销策略的大型展销活动,带来了超过3万人的单日客流量,对汽车经销商集客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商圈还开放了大型停车场作为试驾区,为购车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试乘试驾体验。

  前不久,银川市出台“一揽子”措施支持扩大汽车消费,除了对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以外,还组织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对以旧换新购买燃油车、新能源车分别给予购车补贴,并对新购置汽车的消费者,按购车款分三档给予新车购置补贴等等。系列利好政策“叠加”发力,刺激了消费信心,购车需求开始释放。

  “今年前几个月,汽车市场的消费意愿和购买力下降,1月至5月我们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8%,原本对6月的销售情况也不看好,但是随着刺激消费政策陆续落地,销售有了逐步回暖趋势。”宁夏地区宝马授权经销商、银川宝辰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云海说,周末两天他们在参加汽车生活节期间订出了15台车,还有一些购车意向也陆续变成订单。

  在银川市贺兰县,4月以来连续开展三场品牌车展活动,购车消费补贴、汽车强制保险补贴、九五折加油优惠券等优惠措施,以及各大汽车品牌推出的优惠让利活动,吸引了不少看车、购车的消费者。

  “有政府消费政策的加持,企业自己再降价让利,对近几个月的销售拉动很有帮助。”广汽丰田经销商、宁夏万易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郑河说,自4月起,公司连续两个月的销量在全集团公司宁夏地区排名居前列。

  福利叠福利、活动套活动,各类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很快见效,车市回暖的迹象也直观体现在商务部门的统计数据中:鼓楼车展销售汽车682辆、销售金额1.2亿元;大阅城车展销售汽车759辆、销售金额1.92亿元;西夏区汽车生活节销售新车82台共1405万元、以旧换新12台共23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燃油车销售有所回暖,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旺盛。《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一些4S店看到,消费者的看车、购车热情多集中在新能源车,相应品牌车辆供不应求,订车周期往往在3至5个月。

  “新能源车已经从前几年的尝试性消费逐渐变成刚需性选择,给传统燃油车市场带来不小冲击。”宁夏宁北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会长席春明说,新能源车去年在银川汽车市场的占比约为5.6%,今年第13周这一比例已增至约19.7%,增速很快。

  席春明说,从品质、外观设计上讲,新能源车的“颜值”愈发受到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不断完善的混合动力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缓解了高油价之痛和充电焦虑。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使新能源车近两年的销售实现“逆袭”。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目前在各项促消费政策刺激下,汽车市场有所回暖,但从汽车展销系列活动的实际情况来看,政策效果与预期仍有差距。而受地方财力和经销商成本压力所限,政策补贴继续加码和销售降价让利的空间都很有限。因此,提振汽车消费还需各方多渠道发力。比如,政府可协调车企与银行、保险等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出惠民购车金融消费产品;4S店可创新汽车消费服务,拓展线上线下购车渠道,为消费者提供在线看车、上门试驾、接车养护送车上门等全方位的汽车售前售后和汽车生活周边服务;商业综合体可在汽车展销活动期间,实行周末、节假日免费停车,为消费者打造更加优越的消费环境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