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奶牛贷”“蒜黄贷”:惠农金融活水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22 记者 齐雷杰 刘桃熊 石家庄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今年购买了200多头奶牛,还新建了3个养殖大棚。”今年,交通银行1000万元的“奶牛贷”,让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奶牛养殖户底荣刚扩大养殖规模的梦想变为现实。

  河北是乳业大省,奶牛养殖在石家庄、张家口、衡水等地形成了集群优势。奶牛养殖牧场面临着母牛购置、饲料季节性批量采购等资金需求,但牧场缺少实物资产抵押,融资渠道受限。

  “‘奶牛贷’无需抵押物,贷款年利率4.1%,贷款期限长达3年,跟养殖场生产周期匹配,中间不需要再倒贷,能极大缓解资金压力。”底荣刚说。

  “奶牛贷”是河北省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产品。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金德凯介绍,银行跟君乐宝、蒙牛等企业合作,由企业推荐牧场清单、提供牧场真实经营数据,银行据此为牧场提供贷款,并通过企业对牧场的日常管理协助控制经营风险,牧场的奶款作为还款来源。

  按照这一模式,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为唐山和衡水蒙牛项目分别审批授信额度8000万元、5000万元,为石家庄君乐宝项目审批授信额度1.5亿元。一批养殖大户通过“奶牛贷”获得贷款,增加了流动资金。

  遵化市朱山庄村是华北重要的蒜黄生产基地,全村从事蒜黄种植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有80多户,年产蒜黄9000多万斤,产品畅销京、津、冀等地区。

  针对蒜农普遍无有效抵押物、大蒜采购季节性强等特点,交通银行推出“蒜黄贷”产品,通过“整村授信”模式,为蒜农提供资金支持。蒜农在家通过手机,即可完成贷款申请、提款、还款等操作。

  去年,“蒜黄贷”项目投放普惠涉农贷款2939万元,支持了46户蒜农。今年,“蒜黄贷”项目授信额度增加到8000万元,预计可投放贷款5000多万元,为60多户蒜农提供支持。

  据介绍,为服务乡村振兴,交通银行强化考核引导、加快产品创新,推出“奶牛贷”“蒜黄贷”“甜菜贷”等一系列“兴农E贷”产品,为特色产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