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对标一流企业 从忧心处发力
——“千亿”新钢的改革经
2022-06-20 作者:吴锺昊 袁思东 郭杰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余钢铁集团是江西的明星国企,为新余市贡献了80%的GDP和超过三分之一的税收,去年底营收超过“千亿大关”,成为江西省第二家千亿级企业,跻身中国钢企第一方阵。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势头正好的企业,其“掌门人”刘建荣却说:“新钢依然面临诸多问题挑战,再不改革,将危机重重。”

  过去一年,刘建荣带领团队从忧心处发力,陆续启动四轮改革,推动新钢“爬坡过坎”,初显成效。迈入钢铁行业第一方阵的背后,新钢探索出什么样的转型升级路径?新钢之路又为国企改革带来哪些启示?

  “极数”前进 从“智高点”跨入新跑道

  2021年对钢铁企业来讲“很不平凡”。这一年,钢铁行业步入宏观年、政策年、市场年,不仅遭遇“供需双减”的境况,也迎来“双碳目标”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新钢的“千亿级”跨越备受行业瞩目。

  初到新钢,“宝武系”出身、执掌过全国多家钢铁企业,被称为“改革派”的新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荣就看到了新钢发展的局限:产量已达千万吨,在“双碳”背景下,以产量求生存的发展模式已“不合时宜”;地处江西腹地,在资源、物流和市场上没有优势,唯有降成本、提质量才能取胜,但新钢在“硬核”产品打造、经营管理模式和企业文化上与一流钢铁企业相比,还有不小差距。

  新钢跳出地域局限,从思维上“破圈”,推动数字化改革已势在必行。

图为新钢炼铁智慧集控中心。梁楚烟 摄

  “跳出新余发展新钢。”从发展思维上看,新钢实现从“破圈”到“出圈”的勇敢跨越。经过“十四五”开局近一年的探索和思考,新钢在新发展阶段找准自身定位——打造“三极新钢、数智新钢”(“三极”指管理极简、规模极致、消耗极限)。这一战略定位是基于新钢企情和行业现状,坚持新发展格局的选择。

  “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从产品结构上看,新钢实现“从1到N”的裂变转型。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建筑用钢占据新钢产品的多数份额。近年来,新钢在实施“精品战略”的同时,强主业、调结构、促转型,根据市场调节生产端,高建钢、容器板、汽车板、稀土钢等中高端产品比例已超过60%,企业抗风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今年一季度,面对疫情冲击,新钢逆市上扬,实现营收266亿元,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

  “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从发展动能上看,新钢实现“从0到1”的数智升级。走进新钢生产一线,智能环保综合料场实现无人化运作,炼铁智慧集控中心为两座2500立方米高炉装上“智慧大脑”……2021年下半年,透过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竞争热点,新钢提出并推进“数智新钢”建设。

  对标找差 在“并跑”中力争“领跑”

  “薄至0.18毫米,这是高精尖新能源用钢厚度的最高标准。”作为国内电工钢领域后起之秀,新钢对标一流钢企,成功轧制出高牌号电工钢产品,被运用在新能源汽车和无人机等高端钢材市场。

  “过去新钢只与自己比,很少与别人比,虽然生存下来了,但发展乏力。”在新钢工作34年的新钢集团首席信息官、数智化部总经理兰志明坦言,因为偏安于中部腹地,新钢人的思维观念未能赶上经济浪潮,还形成一种“差不多”文化。新钢领导班子意识到,要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用好对标对表方法论,推动思想大解放。

  刘建荣说,对标找差不仅是一次启迪思想、更新观念的“借智”“换脑”之旅,更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赋能”“提档”之行。

  通过对标找差,新钢的管理者意识到: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产品是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对标行业的同时,新钢也在对标未来,努力成为标杆。“新钢未来要成为一个卓越的、优秀的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是一条必由之路。”赴任新钢集团之初,刘建荣着手启动“数智新钢”建设行动。今年3月,新钢联手华为、宝信在相关领域进行联合创新,使“数智新钢”达到新高度、成为新标杆,推动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新突破。

  自我革新 来一场“伤筋动骨”的改革

  “许多干部连基本的管理常识都不懂。”这是刘建荣深入了解新钢管理体系后的感触。上下班制度有七八种;矿产采购,分了进口矿跟国产矿,由不同的公司分别采购;销售更是混乱,生产部门也在网上卖东西。

  很多职工对这些现象深恶痛绝,但没有人敢站出来提改革。有干部告诉他,因为一旦整合管理权限就触碰了别人的“蛋糕”,不来一场“伤筋动骨”的改革,难以彻底扭转管理落后的局面。

  2021年5月,刘建荣执掌新钢,拉开新钢新一轮改革大幕。初提改革,许多干部职工抱着观望态度。然而,改革经验丰富的刘建荣有自己的策略:先易后难,先从立竿见影、职工关切事改起。于是,新钢厂区里,一场关乎“吃喝拉撒睡”的改革吹响了新钢人“自我革新”的第一声号角。

  吃饭是“八菜一汤”选餐制,洗浴是“星级酒店”式环境,人才公寓配备冰箱、洗衣机、独立卫生间……新钢深化“三个三”党建引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辛勤耕耘的企业职工照顾好,聚力办好职工关切事,全力打造有温度、有人文、有关怀的“三有家园”。

  稳步推进“大厂大部制”改革、圆满完成社区社会化移交、全面推进二级单位高效化改革……2021年,是新钢大刀阔斧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仅去年5月份以来,就先后四次大规模对部门、单位进行高效化整合。

  回忆起一年来的四轮改革,身处改革“风暴眼”的新钢集团副总经济师、运营改善部部长钟益俊感慨不已:“改革,就是‘刀口向内’,就要动‘奶酪’,这对拥有2万余名干部职工的老牌钢企来说极为不易。”

  “有的部门、单位进行了合并整合,有的部门、单位调整了业务范围,总原则是‘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总方向是‘做精集团、做实股份’,最终目的是实现‘管理极简’。”钟益俊说,通过改革,新钢集团、新钢股份之间的定位越来越规范,新钢内部的管理界面、业务范围也越来越清晰。尤其是采购中心、营销中心、招标中心的成立,打破了新钢长期以来部分单位、子公司之间各自为战的格局。

  “营销中心负责自营产品销售,提高终端客户比例,以公司产品效益最大化为主责,将新钢人创造的产品卖出最好的价格。”新钢集团总经理助理、营销中心总经理刘坚锋说,深化营销体系改革重组与整合矿山系统,是新钢一年来系列改革中重点最为突出、定位最为清晰、变革最为彻底的一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从辉煌到落寞 滇红茶如何重振雄风?

近年来,滇红茶产业危机凸显,品牌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下降。面对严峻形势,滇红茶如何走出困境、重振雄风?

·美味生蚝富小镇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