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高通胀数据强化美联储加息预期
2022-06-15 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美国通胀“高烧不退”的情况下,分析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的议息会议上激进加息。与此同时,美国业界和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也在进一步加剧。

  通胀预期进一步飙升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6月13日,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报告称,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的通胀和支出预期在5月份均达到创纪录水平,与此同时,物价以1981年底以来的最快速度上涨。

  调查显示,美国消费者对未来一年通胀水平的预期中值在5月份上升至6.6%,较4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与3月持平,创下有记录以来新高。三年通胀预期基本保持在3.9%。与此同时,美国家庭对未来一年支出增长的预期中值飙升至9%,较上个月上升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同比增长8.6%。同比涨幅再创1981年12月以来最大值。5月美国CPI环比和同比增幅均较4月份明显扩大,说明美国通胀水平或还没有触及峰值。当月,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6%,同比增长6%,涨幅均高于市场普遍预期。

  具体来看,当月美国能源价格环比上涨3.9%,同比大幅攀升34.6%,创2005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其中汽油价格环比上升4.1%,同比剧增48.7%。食品价格环比增长1.2%,同比上涨10.1%。这是该指标同比涨幅自1981年3月以来首次超过10%。

  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山姆·布拉德表示,对于所有希望整体通胀早些时候见顶的人来说,不幸的是,这些希望破灭了。他指出,食品和汽油价格仍在攀升,至少在未来几个月内,看不到什么通胀缓解的迹象。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5月CPI数据令人失望,目前仍看不到美国通胀形势走出“危险境地”的任何迹象,加剧了外界对美国经济正在接近衰退的担忧。在物价普遍上涨的大环境下,美国员工薪资缩水明显,已严重影响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数据显示,4至5月,剔除通胀因素后的实际员工平均时薪环比下降0.6%,同比更大幅减少3%。

  英国剑桥大学皇后学院院长、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利安表示,美国的通胀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而衰退风险也大大增加。12日,埃利安在媒体中表示:“我认为,眼下我们必须对通胀保持谨慎态度。我担心情况还会变得更糟。按照现在的速度,美国通胀率很可能会达到9%。”

  12日早些时候,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也敦促美联储认识到通胀的严重性。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同比涨幅创40年新高,这可能会推动美联储延长激进的加息周期。

  美联储或激进加息

  当地时间6月14日和6月15日,美联储将举行6月份议息会议。分析指出,美国消费者价格加速上涨以及通胀预期升高可能促使美联储考虑在本周政策会议上做出1994年以来最大力度的加息。

  报道称,美国通胀数据意外加速上升,利率期货定价显示,投资者加大押注美联储将在本周政策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在媒体报道称美联储官员可能考虑更大力度的加息后,对于加息75个基点的押注进一步加强。继巴克莱和投行杰富瑞之后,高盛和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13日也预计美联储本周将加息75个基点。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费罗利甚至认为,100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也不失为“有意义的”风险尝试。

  约翰汉考克投资管理公司联席首席投资策略师艾米莉·罗兰德表示,由于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冲击了通胀触顶的想法,美联储可能必须比市场希望的那样更为激进地加息。

  瑞银集团预计,高于预期的通胀将会给即将举行议息会议的美联储继续面临压力,再次加息50个基点看起来不可避免,市场甚至反映了一些一次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美联储官员将在本周预期经济增长放缓,通胀走高,到今年年底将有更多的加息。

  据美国《福克斯商业》新闻报道,埃里安12日表示,俄乌冲突、能源转型以及美联储的错误判断和落后于形势的行动都导致了通胀率的不断上涨,如果美联储及早开始行动,不会造成现在如此之高的通胀压力。

  与此同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官员承认,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将引发美国较高的失业率。纽约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约翰·威廉姆斯曾在5月10日承认,“我们肯定会看到失业率有所上升,但不会大幅上升。”宏观政策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蒂姆·杜伊也在近期一份预测报告中称,“美联储正计划通过提高失业率来降低通胀,我们应该对此做好准备。”

  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加剧

  随着美联储采取更激进的措施来应对通胀,越来越多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很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陷入衰退。

  《纽约时报》评论称,激进的加息将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政策利率上行,层层传导,包括抵押债务和商业贷款在内的借贷成本将上升。这会打击房地产、削减消费者支出、让企业扩张降温,削弱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增长前景。在这个过程中,购买减少、需求放缓,这些有助于缓解价格压力。但是对于通胀而言,利率只是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俄乌冲突等因素,仍有可能让物价继续上涨。

  美国企业研究所经济学家德斯蒙德·拉赫曼表示,非常令人失望的通胀数据,让美联储几乎没有空间松开货币政策的刹车。他指出,自今年年初以来,股票和债券市场价格下跌已导致约12万亿美元的美国家庭财富蒸发。如果这些财富进一步损失,会加大明年初经济“硬着陆”的风险。

  摩根士丹利CEO戈尔曼表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约为50%。“这种通胀并非暂时性的,美联储必然会以比他们预期的更快的速度行动。关于经济衰退风险,我以前认为是30%左右。现在可能更像是50%,但不是100%。谨慎一些总是好的。”

  英国《金融时报》本月一项最新调查研究显示,近70%的受访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于2023年陷入衰退,更有经济学家称,“衰退就在今年”。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9日发布的一份面向首席财务官的问卷显示,77%的受访者认为2023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受访的22名首席财务官没有一人认为衰退可以避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靠海护海 渔业“进楼”

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推行“科研机构+企业+养殖户”合作模式,以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入园养殖户增收。

·IP乔装路子多 十元就能“漫游世界”?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何以“双赛道”发力

这家企业还在发力新能源,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纯电动三大新能源技术路线齐头并进,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实现量产。

·年内11家国企登陆A股 科创属性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