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京东“618”大幕开启急拉消费信心
2022-06-02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今年多点突发的疫情让“618”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作为上半年电商最重要的促销活动,“618”正在构筑一种非常规的消费模式,不仅将成为刺激消费、提升信心的助推器,而且是对供应链、数字技术,甚至是对未来消费信心的大检阅。京东这种自营的仓配一体化智能供应链模式,在这样一个关键时间节点显现出独特的优势:给消费者、品牌方、销售商等都带来了坚实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将在充满不确定的未来构筑确定性的竞争优势,给企业、产业、市场创造更大的机遇。

 

潘悦 制图

 

  今年的京东“618”不仅让人们看见了浓浓的“人间烟火气”,大量实践和数字技术融合编织的数智化供应链网络,也再次证明了京东新型实体企业的价值。

  “618”充满浓浓“烟火气”

  疫情下,面对压力巨大的市场业绩,今年的“618”年中大促便被众多品牌方与销售商寄予了厚望。

  “针对今年的京东‘618’,我们备了30万双鞋。”玩觅品牌创始人郭景表示,公司已加大产能,为“618”做好了充足的货源准备。

  玩觅是福建莆田制鞋产业带的龙头商家,创始人郭景有着逾30年的制鞋经验。不过,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玩觅关闭了不少线下实体店铺,原材料供应和仓配物流也面临不同程度的阻力。

  郭景简单算了笔账:玩觅每月单条生产线的产能为5万双鞋,一旦原材料断供,往往就会导致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停产,但员工薪资和其他开销仍需维持,所以“停一个月相当于这一年几成的毛利基本没了”。

  为解决货源积压以及物流问题,今年“618”大促期间,玩觅在京东开设了自营旗舰店,并接入了京东仓。郭景表示:“接入京东仓配后,我们可以不受某一区域疫情的影响,不仅提高了抗风险能力,也有效提升了物流效率。”

  玩觅只是中国数千万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供应链和生产端双重承压的情况下,他们面临的损耗和成本都在激增。面对这一状况,京东适时发布了30项“减少成本、减少考核、减少风险、优化规则、优化效率、优化服务”的“三减三优”扶持举措,希望能最大限度地为中小商家减压释负。

  京东零售CEO辛利军表示:“京东将重点关注中小商家,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减轻疫情对中小商家的影响,帮助他们在今年京东‘618’的投入产出比至少提升20%。”

  不仅如此,今年“618”期间,京东还将通过包含185项基础服务及上百项环节保障的“全链路服务”,为用户提供全周期、全渠道、全场景、全时段的服务保障。

  一系列动作下,商家参与今年京东“618”的积极性和数量均创近年来新高。

  5月31日晚8点,2022年京东“618”火爆开场。数据显示,开场10分钟内,小米、美的、海尔、联想、Apple、荣耀、格力、华为、索尼、华硕、西门子等多个品牌成交额破亿元,“手机、空调、粽子、婴幼儿奶粉、玩具”成为热搜关键词。

  此外,在乡村振兴与复工复产的交织下,数百个产业带的参与更是成了此次京东“618”开门红的新亮点:开场前10分钟,福建莆田鞋靴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长超3倍, 浙江诸暨内衣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5倍,湖北潜江龙虾产业带销售额同比增长2.7倍,江苏丹阳眼镜产业带超百家店铺成交额同比增长2倍……更贴心的服务、更简单的玩法、更便捷的体验,正让今年的京东“618”充满浓浓的“人间烟火气”。

 

4月,京东快递小哥驰援上海,加入上海抗疫情、保供给的大军中。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京东为疫情保供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料照片)

 

  供应链“织网”延伸价值链

  今年“618”,京东的“快”再一次体现得淋漓尽致。

  5月31日晚8点刚过,家住青海省西宁市格兰小镇的保先生就收到了京东快递小哥上门送来的一件小家电,成为今年京东“618”在全国范围内送达的第一单,这也是该小区解除封控后收到的第一个“618”快递。随后,北京大兴、湖北武汉、上海奉贤、云南昆明等全国多地首单也已陆续送达。

  京东方面预计,今年“618”期间,全国单日峰值操作货量预计将超过6000万件。基于此,京东物流已开通超过5万条运输线路,每日发车近7万次。

  但辛利军说,不只是“快”,“京东对供应链的理解,已进化为‘有责任的供应链’,从商业价值、产业价值,进一步延伸到社会价值。”他表示,今年京东“618”承载的新使命,就是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在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和助力品牌方与商家降本增效外,也要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自身的价值。

  辛利军认为,在当前特殊的市场环境下,一方面,消费者对确定性的购物需求占据了更大的比重;另一方面,部分品牌商家,尤其是中小企业和线下门店也面临发展压力。因此,京东希望能通过“两横四纵”以及以京东云为代表的技术基础设施,让京东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可以在商业、产业、社会层面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其中,“两横”代表了京东在硬供应链和软供应链方面的能力,包括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仓配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以及京东在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方面的协同和融合能力;“四纵”则是“有责任的供应链”的应用场景,具体归纳为重大节点、绿色减碳、拉动消费和产业推动。

  借势此次“618”,京东还首次公布了供应链及物流的最新建设成果“织网计划”——以43座“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和全国范围内运营的约1400个仓库为核心,京东搭建的高度协同的多层级物流基础设施和仓配网络,不仅建立了产业端与消费端之间的信赖,助力约90%的京东自营线上订单以及全国93%的区县和84%的乡镇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还通过“亚洲一号”等智能供应链新基建,帮助众多企业实现了库存管理优化、运营成本减少以及内部资源的高效分配,同时,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和县域经济转型,为全国1000多个农特产地和产业带开展了供应链服务,形成产地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的正向循环。

  业界预计,通过“织网计划”所搭建的这张大网,今年京东“618”将帮助更多的品牌、商家、中小企业、线下门店、农户等合作伙伴,在恢复发展的同时加速数智化转型,进而实现高效优质发展。

  助力新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上半年网络零售最重要的集中促销活动,今年的“618”无疑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说:“在当前社会消费增长进入下行通道且线下零售受疫情影响难有大的作为的情况下,今年‘618’大促是刺激消费、重拾信心的‘关键一仗’。”

  与此同时,疫情带来的物流供应链阻碍,却成为本届“618”最大的变数。业界普遍认为,往年的大促节点,零售巨头们都在比拼谁送的更快,但今年的“618”,大家更关注谁的供应链更加稳定、可靠。

  相比之下,京东这种自营的仓配一体化供应链模式,就显现出了独特的优势。

  “京东的仓配体系帮助我们很好地提升了供应链抗风险能力,如果某一个区域发生疫情导致仓库和配送链条停摆,其他临近仓库就会立即跟上,保障正常发货。”郭景说,如今玩觅的产品入仓范围覆盖广东、福建、浙江等省份,一些新店铺已在6月1日上线,“我们预期销售量接下来会实现5倍到6倍的增长”。

  辛利军表示,这次“618”,京东之所以要特别强调“有责任的供应链”,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成为品牌方和商家稳定发展可信赖的合作伙伴。

  这样的作用其实已在过往得到了充分验证。在支援上海的抗疫保供中,截至5月初,京东已累计调配、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在内超过8万吨物资,从全国各地增派快递员、分拣员4000多名,建成了16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

  面对封控社区物资配送“最后100米”的难点,在4月初北京市酒仙桥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后,京东物流与街道、社区共同探索出一套“酒仙桥模式”,以“短程接驳+支援服务”的创新方式,畅通了疫情封控社区物资配送的“最后100米”。

  业界认为,在当下“618”这样一个节点时刻,面对百年变局和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以京东等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开始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李鸣涛看来,类似京东这样的新型实体企业能够充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吸纳众多中小企业加入自身生态体系,并以强大的技术、资本以及服务模式赋能中小企业,激发其内生动力、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

  京东消费与工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晖则认为,特殊时期下的“618”是对供应链的一次重要检阅,作为一家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大量实践和数字技术的融合,京东数智化供应链的价值已经以更彻底的方式得到了证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

一头连着“嘴巴”,一头连着“泥巴”

记者在多家连锁餐饮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生存现状,倾听心声期盼,探寻发展之路。

·企业单方毁约、变相劝退 校招生权益如何保障?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