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优质优价产量高——洞庭湖区油菜籽收购见闻
2022-06-01 记者 周勉 程济安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收菜籽哟,收菜籽咧。”田里的油菜几天前刚刚结束收割,位于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的村庄里,收购油菜籽的经纪人们就开着机动三轮车走乡串户,喇叭里传来阵阵吆喝声。

  安乡是湖南油菜种植大县,全县除了63.2万亩常规面积外,洞庭湖和澧水河在枯水期“落水为洲”的区域,也被勤劳的人们利用起来,种植了数万亩油菜。这里的农民几乎家家户户种油菜,而且有着稻油、棉油、豆油等不同种植模式。

  “今年油菜籽的品质和价格很好,每斤能卖3.15元,比去年高了两毛多。”安乡县大鲸港镇羌口村63岁的村民黄兴明说,这一季油菜种子是县里免费发放的抗病性更强的新品种,比往年少打3次药,这两项就节省了几百元成本。黄兴明前两天刚把自家3000多斤油菜籽交给经纪人,卖了一万多元。

  “最近几年,湖南省的油菜品种越来越丰富,可以满足不同的种植需求。”大鲸港镇安庆村的叶虬是远近闻名的油菜种植大户,种植面积接近一万亩。叶虬告诉记者,他根据实际种植了不同品种:花期和成熟期集中、适宜机械化收割的品种,每亩能比过去节约300元人工费用;出油率更高的品种,每亩能多产出50元的效益;还有前期产油菜薹、后期收油菜籽的菜油两用型油菜,如果打理得好,光油菜薹的收益就能达到每亩300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