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同道猎聘:2022年一季度经调整经营利润同比增长51.6%
2022-05-31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同道猎聘集团(06100.HK)日前召开2022年一季度业绩交流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达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经调整经营利润5612万元,同比增长51.6%,净利润人民币1318万元,同比增长344.5%。

  同道猎聘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戴科彬表示,今年初,公司积极抓取市场机会,不断扩大用户覆盖和提升用户转化,在去年高基数之上,仍然呈现了较快增长。

  今年3月以来,疫情给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各行业发展带来不小的压力。针对当前市场环境下企业情绪和招聘预算有何变化,同道猎聘首席财务官田歌表示,今年就业市场无疑是艰难的,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程度增加,市场就业压力加大也较为明显。但从招聘需求的结构来看,中高端人才的招聘需求虽然会有一定延迟,但整体较初级招聘市场韧性相对更强一些。一季度,猎聘平台注册企业用户数再创新高,突破104.5万家,同比增长28.9%。报告期内,猎聘来自企业用户收益为人民币5.5亿元,同比增长23.9%,占总营收比重85%。

  “从就业政策端看,当前国家稳定就业的决心是很强的。同时,在这种市场环境下,企业对于专业、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会更迫切。我们今年联合各地政府开展了很多促就业项目,包括一些省级层面的政府合作进校机会,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加大自身品牌和产品的用户覆盖和影响力,从而服务更多企业和求职者。”戴科彬说。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一季度,同道猎聘来自个人用户的收益增长强劲,达9680万元,同比增长24.6%。田歌表示,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新拓展的在线职业资格培训业务的健康增长。今年就业市场压力加大,更多的求职者希望通过提升职业技能增强自己在职场上的竞争力。

  “通过分析用户需求,精准定位用户群体,今年我们对在线职业教育培训业务的产品种类也进行了丰富,为个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这在公司仍属于新业务,还在发展期,今年在运营提效基础上,利润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另外,个人用户端业务还有一部分收入来自就业增值服务,这部分整体收入较稳定,利润率也保持在较高水平。”田歌介绍。

  据了解,近几年,猎聘在深耕中高端人才服务的同时,一直在专注于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人员效率等方式扩大规模效应。目前,这一策略的效果开始显现。今年一季度猎聘综合费率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营销与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对于营销和销售费用率的下降,田歌介绍,这主要来自于营销费用支出的减少。今年公司采取了更高效聚焦的投放策略,在保证投放效果的前提下不断优化ROI,同时在销售人员费用方面继续坚定地通过新续分离提升销售人员的人效和规模效应。

  对于公司的业务壁垒问题,戴科彬表示,品牌的打磨是一个长期且持续的过程。猎聘成立十一年来始终坚持中高端人才招聘平台的定位,收获了百万级的优质企业用户和超7600万优秀人才的长期信任,在中高端市场建立了很强的用户心智。十余年来,猎聘从BHC三方交互的平台模式到猎头辅助的交易闭环模式,再到去年创新“平台+SaaS+服务”模式,公司在产品和研发端持续投入,保障了猎聘在人岗理解、产品创新、匹配算法和数据沉淀上都积累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据介绍,今年全年就业招聘市场的压力和挑战仍然较大,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戴科彬看来,一季度的特殊情况验证了在集团内部较高数字化程度的系统支持下,组织的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公司今年在持续升级招聘SaaS产品-猎聘企业版,不断上线新的功能板块,以便切实解决招聘方在招聘流程中的痛点问题,持续强化用户的使用深度,提升用户满意度。此外,公司内部也在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应对外部市场变化,保障任何突发情况下企业业务的稳健运转。

  “虽然今年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我们会一如既往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持续做好产品和服务,不断夯实在中高端市场的领先地位,实现业务长远、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戴科彬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