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已有两单落地 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加速推进
2022-05-31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日前,证监会办公厅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范保障性租赁住房资产发行基础设施REITs的相关工作。

  相关人士表示,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资金来源,丰富公募REITs资产类型,拓宽机构和居民投资渠道。

  《通知》对发起主体、回收资金用途、参与方监督职责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规避房地产开发项目变相融资提供了政策依据。《通知》强调,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基础设施REITs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禁以租赁住房等名义,为非租赁住房等房地产开发项目变相融资,或变相规避房地产调控要求。其中,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应当为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的独立法人主体,不得开展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业务。

  同时明确,发行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的净回收资金,应当优先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如确无可投资相关资产也可用于其他基础设施补短板重点领域项目建设。鼓励将净回收资金用于投向明确、条件成熟、短期内能够形成有效投资的新建项目,促进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表示,此次进一步完善了保障住房租赁住房REITs项目的相关配套政策细节,为加快保租房REITs项目平稳落地提供了有力支持。

  的确,保障住房REITs的设立明显提速。在《通知》下发同日,厦门安居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项目和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正式申报。

  中信证券分析师陈聪表示,上交所、深交所分别公告已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REITs项目,这意味着我国REITs市场试点在扩容增类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预计年内应能见到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挂牌。他表示,我国尚有大量且优质的存量基础设施资产,保障性租赁住房属于新增覆盖的底层资产项目,以其审批推进为契机,未来将有更多尚未覆盖的基础设施资产种类纳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