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台州推进大物防“一件事”改革
“四级联控”成效明显
2022-05-31 作者:张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今年年初,台州市在浙江全省率先开展大物防“一件事”改革,将物防领域从进口冷链食品、进口水果延伸至所有入境物品和国际邮件快递、物流运输等领域,建设应用“台州物防在线”系统,将所有进口物品在台州的全过程流通作为“一件事”,将人、物、场所和车辆全方位串联,实时记录人员检测、物品检测、防疫消杀、物流运输等信息,构建了“人员、物品、场所、运输”全链条追溯体系,取得了大物防联控的预期成效。在4月20日省防指办公室通报中,台州精密智控指数得分排名全省第一,入境物品风险管控排名全省第一。

  统筹安排部署,实施大物防“四级联控”

  启动大物防“一件事”改革,台州由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市场监管局为牵头单位,明确11个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市、县、乡镇、网格四级联控工作体系。

  建立四级快速指挥反应机制。将进口物品疫情防控纳入基层网格治理,构建市、县、乡镇(街道)和基层网格大物防四级快速指挥反应机制和11个横向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大物防工作指令统一由市场监管发起,市防指下达到县(市、区)防指,再由县(市、区)防指下达到乡镇街道。乡镇街道落实源头数据排查和“人、物、环境”同防的属地责任,形成以市场监管部门为牵头、部门协同为抓手、基层网格兜底的常态化联控机制。年初以来,5次召开全市大物防联控工作会议部署阶段工作任务,组织6轮全市大物防联控工作督查。

  建立部门协同联查工作机制。台州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经信、商务、邮政管理和交通运输部门编制《台州市大物防联控工作标准手册》,进一步细化优化大物防联控各项工作流程。整合海关基础数据、行业监管数据和基层排查数据,对“专业市场在线”和“工业物防链”以外的商贸商超、国际邮件、物流运输进行全方位排查,搭建进口物品和经营主体基础数据仓,并由基层网格员定期开展拉网式核查。

  建立双向物防联络沟通机制。属地乡镇(街道)在网格中明确若干名指导员,负责对网格内进口物品经营主体的日常检查、服务指导和信息报备等工作。进口物品经营主体指定一名负责人作为物防联络员,负责企业相关信息报备和防控措施落实工作,形成双向联络机制。各地还建立了配套的统筹协调、监测预警、工作例会和应急响应机制,工作合力明显增强。

  强化平台应用,开展数字化“四维智控”

  为进一步推进“人员、物品、场所、运输”四维智控,由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开发“台州物防在线”,统筹各部门把全市经营进口物品的专业市场、商贸商超企业、工业生产企业以及国际邮政快递企业、物流运输主体全部纳入“台州物防在线”。

  从细应用,实现全要素管控。克服原有物防系统独立、数据分散问题,与“专业市场物防在线”“工业物防链”端口对接,对商贸流通、国际邮件快递、运输企业等没有专门系统的领域,梳理关键字段,开发小程序录入系统,实现全部国际邮件快递企业、所有进口商品经营主体、全部业主、从业人员和环境消杀、物流信息纳入“台州物防在线”线上管控,实时记录物品检测、人员监测、防疫消杀、物流运输等信息,实现人、物、场所、物流运输的全要素管控。目前,全市152家专业市场的14368户经营户、535家工业生产企业、29家货运站场、234家商贸商超企业和13家国际邮件快递企业已全部实行线上管控,用户激活率达100%。

  从快应用,实现全链条追溯。全市推进商超进口物品链、国际快递链、物流车辆链、工业物防链、专业市场物防链“五链统管”,将所有进口物品在台州的全过程流通记录留痕,对进口物品、关联人员等各流程环节异常信息进行实时预警推送和追溯。如“商超商品链”,实时记录商超商品进口、查验货品、消杀入仓、上架销售、消费扫码登记等各环节数据,输入关键字段即可显示追溯链条,提高了物品溯源效率。

  从严应用,实现全过程督查。台州市设置5个综合防控力评价指数和42个单项评价指标,对各地的应用情况进行评估。开展线上督查,对各地系统应用情况进行督查赋分,每日发布应用督查通报。开展“线上+线下”日常巡查和全市大物防专项督查,重点检查相关主体物防措施落实情况、系统应用情况,对未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的进行责令整改和全市通报,并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项不漏”。

  浙江台州通过大物防“一件事”改革,以实战化抗疫为目标,持续优化、迭代升级大物防联控机制,实现数字化应用能力、涉阳物品发现能力、人员管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四力齐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B矩形广告大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抗疫“不掉链” 生产“不掉线”

近几个月来,面对多点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有企业主动作为,压实主体责任,在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行“双线战役”中稳扎稳打。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