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要多算防疫与经济发展的大账——老工业基地“压舱石”聚力战疫
2022-05-30 记者 强勇 哈尔滨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在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的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顶住多重压力,多举措稳产保供。

  5月21日,哈尔滨迎来全域低风险。在这轮持续两个多月的疫情中,央企和地方国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需求,保障重点工程和项目正常运转、产品按期交付。

  哈电集团是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摇篮。记者近日来到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水电分厂。“今年我们没有因疫情停产。”在轰鸣的机器声中,大件工段车工班班长胡宇大声地对记者说。他戴着口罩,在经过消杀处理的工位上熟练操控着10米立车,对重达几十吨的半成品件切削、塑形。

  今年疫情期间,电机公司制定了防疫防控、健康筛查、闭环管理和应急保障等一整套方案,对员工科学防护、保证安全生产落细落实。公司在岗人数长期保持在4000多人,出勤率95%以上,保证了白鹤滩水电站机组、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等国家、省重点工程的相关产品生产。

  一季度,哈电集团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5%,工业总产值增长26.4%,正式合同签约额增长88.7%。

  被誉为“中国铝镁加工业的摇篮”的中铝集团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同样在战疫中实现保产保供,一季度公司经营性利润增长252%。

  东轻1200余名职工为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用铝材料,在疫情期间驻厂生产。中厚板厂厂长闫春宝说,接到驻厂通知后,他立刻联系到中厚板厂的员工,大家快速安顿好家里事情,拎着行李返回厂区,全力保障生产正常运转。

  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地方国企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6%,上缴税费同比增长65.58%。

  面对疫情冲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不利影响,央企和地方国企也面临着较大的稳增长压力。

  “虽然我们也遇到了不少困难,但作为国企,要多算防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账。”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雪飞说。

  交投集团在疫情期间推出“携手同抗疫·服务保畅通”护航专项行动,包含协同疾控部门在高速沿途服务区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通行线路优化方案、简易汽车维修消杀、应急保障等10项举措。截至5月中旬,提供免费核酸检测7万人次、免费消杀车辆6.6万台次、免费停车1.4万台次等。

  哈尔滨供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响应助企纾困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采取延缓缴纳水费等帮扶措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明介绍,在原有水费缓缴半年基础上,今年继续延长半年缓缴期限,减轻了疫情下相关市场主体的经营负担。

  自去年12月以来,哈尔滨累计为7808户市场主体减免国企房屋租金2.3亿元;11.5万户市场主体缓缴水费3081万元;6771户市场主体缓缴电费8677.8万元;缓缴燃气费1.4亿元……一系列纾困举措,帮助市场主体逐步恢复元气。

  “园区免费延长半年房产租期,这一项就给我们省下近20万元。”黑龙江禾煦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莹说。这家生产微生物菌剂的中小企业营收大幅缩水,延长租期、缓缴水电费、贷款贴息等优惠,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晴天打伞、雨天收伞”?养猪企业期待“精准纾困”

猪价的持续低迷,让部分生猪养殖企业长期处于亏损困境。

·看一碗酸汤如何开掘快消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