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探寻全球经济复原力
2022-05-24 作者:康逸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素有“滑雪胜地”之称的瑞士达沃斯的春季别具特色,在此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也另有一番景象。在疫情、俄乌冲突、世界经济前景黯淡等多重风险交织之下举行的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注定不同寻常,备受瞩目。

  过去两年多,疫情迫使论坛组织者不断调整计划。本周的年会原定于今年1月举行,但去年秋天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来袭,年会被迫推迟。年初的论坛转为线上召开,而疫情暴发以来的首次线下论坛则延至今年5月下旬举行。

  从白雪皑皑到春风送暖,冷热更替间,经济冲击尚未消退,地缘政治冲突又起,全球化和合作体系是否仍然有效成为本届年会受到广泛关注的一大重要议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也承认,今年年会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在一个深陷危机管理的世界,达沃斯如何才能为所有这些挑战做出积极贡献?”

  五天时间里,与会嘉宾围绕探寻解决最紧迫挑战的良方展开讨论,努力在应对全球挑战和改善世界经济状况方面发挥影响。

  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令人担忧的阵痛中。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供应瓶颈加剧,企业和消费者信心不断被削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将仅增长3.6%,较1月预测值大幅下调0.8个百分点。世界贸易组织也预计,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7到1.3个百分点,降至3.1%至3.7%之间。乐施会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计算,每33小时左右就有一百万人陷入贫困。这是几十年来在减少全球贫困方面的一个逆转。

  与会嘉宾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和约50名财政部长正面临巨大压力,为应对通胀飙升和经济衰退风险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的一项新研究表明,未能建立抵御危机的能力会影响全球GDP的增长。例如,疫情期间劳动力减员导致一些国家经济增长下降3.6%,而当前危机导致的能源和供应链中断估计使全球GDP减少1%-2.5%。论坛正在发起 “复原力联盟”,协调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国际组织一起,加快行动推动全球经济复原力的发展。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出席论坛的代表们对政府、企业所做的努力太少表示忧虑,希望相关承诺能得到严肃对待和履行。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后,能源价格飙升增加了新的担忧: 承诺的绿能政策并没有带来减排所需的投资激增,而那些试图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国家正重新依赖化石能源。

  与此同时,与会代表们还敦促采取更多行动,吸取本轮疫情应对的经验和教训,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大流行疾病做准备。上一次线下达沃斯论坛举行时,疫情刚刚暴发,与会代表之中很少有人能够想象到疫情会对经济社会及自身产生何种影响。而在今年的论坛上,代表们急切地想避免同样问题再次发生,期待建立新的病毒监测机制、以及向最贫穷、疫苗接种率低的人群提供更多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防疫不懈 生产不停——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保稳保畅一线观察

自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阵地,稳住保稳保畅的通道,擦亮先进制造的引擎……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