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成立
2022-05-22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信集团获悉,5月21日,杂交水稻创新攻关联盟成立。该联盟是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由中信集团及所属中信农业、隆平高科发起倡议,南京农业大学、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稻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武汉大学、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与隆平高科等10家单位共同组建,旨在进一步加快水稻关键技术攻关,协同攻克、创制及培育一批突破性关键技术、种质资源及重大品种,持续保持我国杂交水稻育种创新世界领先优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联盟将坚持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人才共育、合作共赢,共同创造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科研为依托,探索将优势种业企业自主攻关纳入国家育种联合攻关计划中。

  作为联盟发起方代表,中信集团副总经理、中信农业董事长王国权表示,种业安全是“国之大者”,成立联盟是继承袁隆平院士遗志、把杂交水稻事业发扬光大的重要举措。中信方将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发挥金融、产业并举优势和央企“主力军”作用,大力支持联盟发展,并向联盟提出全力打造国家种业创新高地、合力提高自主可控创新能力、聚力完善高效协同创新体系、协力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等四点倡议。中信农业总经理、隆平高科董事长毛长青表示,隆平高科将充分依托完善的市场化机制,努力让联盟成为高效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作为联盟成员的科研单位代表,万建民院士、谢华安院士、胡培松院士、钱前院士、柏连阳院士等15位专家,就加强科研攻关协作、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促进产学研用结合等方面深入交流了观点,并表示将以联盟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科研单位与中信集团、中信农业和隆平高科的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