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底盘精神”夯实江汽发展的“底盘”
2022-05-20 作者:李志勇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底盘是汽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底盘好不好是决定一辆车好不好的关键因素之一。当初靠着一幅自己打造出来的底盘改变命运的江汽集团,自主创新的“底盘精神”一直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所在。

  1990年,是中国汽车工业最困难的一年,江汽集团迎难而上,研发出中国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客车专用底盘,改写国内客车底盘只能是卡车底盘改装的历史,也使自己开始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

  1993年,7米客车专用底盘占到了全国市场80%的份额,江汽客车专用底盘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周年最具影响力50款产品之一”。1995年,江汽在缺少先进设备的条件下,手工完成轻卡驾驶室安装,开创了中国轻卡轿车化的潮流。21世纪初,江汽开创了国内中体轻卡先河,畅销海内外。

  老一辈江汽人手敲客车专业底盘改写历史,新一代江汽人接续奋斗创新发展。江汽集团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自主创新的底盘精神支撑。作为江汽集团旗下核心业务,江淮轻卡依托底盘精神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不断创新、不断前行,而这种精神也是江淮轻卡升级到“江淮1卡”全新超级品牌的底气。

  江淮1卡通过“平台化+系族化+定制化”三维度的产品研发策略的构建,打造采用全新一代高强钢车架及驾驶室的全新国六开发平台,完成了覆盖上百种应用场景的数百款国六产品定制开发与量产,快速响应用户需求。

  依托江汽集团强大研发实力,特别是国家级科研平台、海外研发中心,整车技术、核心动力及智能系统等正向研发实力,吸收大众汽车研发模式,江淮1卡深度融合、精准把握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推出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模块化平台,可覆盖不同车身形式,同步匹配搭载纯电动、燃油车及混合动力等多种动力,全面布局新能源动力系统、自动驾驶技术、高端智能轻卡领域,以强大实力打造底盘更好的高端智能卡车。

  同时,以世界最高标准设计打造的全球轻卡样板工厂新港1号基地,拥有国际一流生产设备,集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于一体,拥有国内首个5.2公里三圆弧高环跑道整车试验场,是江淮1卡产品品质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的有力保障,并且荣获“2021中国汽车行业标杆智能工厂”称号。

  接下来,江淮1卡将在洞察消费需求的基础上,集中优势力量,加速轻卡产品创新,全新一代车型全面问世:江淮1卡旗下高端车型帅铃新中体“帅中帅”即将上市;聚焦重载物流市场骏铃擎天柱一经上市,迅速占领“黄牌”轻卡市场;全新一代中高端轻卡系列“运多多”为专业物流定制而生;高端轿卡恺达国六柴油车型,成为蓝牌新政下短途、末端配送物流市场新宠;全新打造德沃斯T9高顶双卧,全面满足中卡市场用户舒适需求。另外,新能1号新能源商用车首批正向开发车电分离式纯电动轻卡技术成熟,国内首批新能1号混动版车型已批量下线,引领新能源商用车技术和产品全面升级。

  中国汽车工业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表示,江汽集团是一个自主创新的企业,从一个零部件厂做到乘、商及所有的产品链,是中国汽车工业中最完整的自主创新企业之一。江汽的底盘精神是创新、自主,使江汽走到了今天,这种精神是中国汽车人应该有的创新精神。

  天津大学教授姚春德在谈到底盘精神时表示,江汽集团将引进和自力更生相结合,在轻型车底盘和整车生产制造上形成自己特色,成为国内轻型车的排头兵,江汽的底盘精神是以自身底盘长处为锋刃,自主创新,逐步占领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