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就业优先政策重在落地见效
2022-05-13 作者:陈云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事关广大劳动者及其家庭基本生计。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坚持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明确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近期召开的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确实保障各项就业政策落地生效,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稳就业工作,保持就业大局稳定,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就业优先政策落地见效,需要全社会凝聚共识、协同发力,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全社会就业优先意识,完善就业工作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各级政府要将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职能部门要把稳就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在贯彻落实上下更大功夫,谋划区域发展战略、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强完善社会治理要充分考虑对就业岗位的影响,统筹部署,同步安排,协调推进。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主观能动性,落实各自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建立就业工作领导机制,把就业优先履责和绩效纳入综合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就业工作目标任务。

  二是强化宏观政策协同性,加强对基层的支持力度。坚持经济发展的就业优先导向,进一步加强财政、金融宏观政策对就业的支持力度,强化政策的协调性、稳定性和可预见性,提振和稳定市场信心。实施重大政策和项目就业影响评估机制,对就业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政策要慎重实施、制定就业帮扶配套措施。财政金融资金要加强对民营企业、初创企业、小微企业的重点扶持,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和民生事业倾斜,以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就业资金保障,中央和省级财政要继续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基层就业服务机构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建立政策信息和政策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劳动者的制度通道和机制,让政策下沉到底,落地见效。

  三是提升政策精准度,加强政策有效性和可及性。锚定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针对不同行业、地区和群体的特殊问题和困难,精准出台区域性、行业性、主体性就业政策,加强结构性政策供给。要加强供应链保障,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减负纾困政策,提高市场主体存活率,帮助尽可能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挺过难关、留住岗位。促进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拓展就业新空间。精准帮扶困难群体,保重点、兜底线。针对受疫情影响的求职群体,实施针对性专项就业服务,破除疫情期间求职障碍。着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城市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兜底保障。加强对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创业补贴、各类社会保险、技能提升培训对灵活就业人员覆盖面。

  四是完善市场和服务体系,加强政策实施支撑保障。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统筹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劳动者顺畅流动和有效匹配。加快完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和信息网络平台,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提供快捷精准的就业服务,加强基层就业服务力量,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提供支撑保障。建立健全失业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密切跟踪就业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失业风险隐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异地排污“暗度陈仓” “监守自盗”屡禁不止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任务。

·河北:活水灌溉实现“钱粮生态三丰收”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识得东风面 改革总是春

资本运作正成为国有企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近年来,广州市国资委通过兼并重组、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深化市属企业混改,目前全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累计达34家,形成了证券市场“广州国资板块”。

·多措并举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