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保协:2021年互联网财险累计保费收入862亿元
2022-05-18 记者 向家莹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保协日前发布《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分析报告》(下称“报告”)。据统计,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8%,较财产险行业整体保费增速高出7个百分点。

  互联网车险结束连续两年的负增长局面,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互联网非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639亿元,同比增长11%。

  从单月保费收入来看,报告分析,2021年下半年,互联网财险呈现出明显的低谷期和调整期,主要受各财产保险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关于互联网保险乱象工作要求,对“首月1元”等互联网保险乱象进行治理所影响,互联网财产保险自8月起明显下滑,9月至10月进入低谷,历经近3个月的调整和整顿,互联网财产保险发展进一步规范,市场开始回暖,11月至12月保费收入逐步回升。

  2021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集中度与同期相比较为平稳,保费规模前十家保险公司合计市场份额为78%。从险种结构来看,2021年最大的互联网财产保险依然是意外健康险,其保费收入为290亿元,占比34%,占比同比下降6个百分点;车险保费收入占比26%,占比持续下降,但下降幅度缩小;信用保证险、责任险、财产险及其他险种保费收入占比分别为13%、8%、5%和15%,其中信用保证险、责任险和财产险同比上升分别为5个百分点、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其他险种同比基本持平。

  报告显示,2021年,互联网车险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结束连续两年的负增长局面;同时,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较整体车险高出7个百分点。

  对互联网车险增速较高的原因,报告分析认为:一是2016年至2020年期间,除2018年呈现短暂的恢复性增长外,互联网车险均处于负增长状态,因此同期业务规模基数较低;二是互联网车险凭借其优于线下传统渠道的运营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有效吸引了客户,在车险综改后时代恢复保费正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一些诈骗团伙开始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洗白赃款。

·稳生产 拓市场 争创新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