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链”上聚力 复工复产快进
上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近半 汽车等重点产业加快恢复
2022-05-20 记者 郭倩 龚雯 周蕊 印朋 北京 上海 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近半,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加快恢复……直面疫情多发给产业链稳定带来的挑战,从“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到落实落细“白名单”制度,再到确保重点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一项项稳产保链助企政策正在落实落细,以点带链、以链带面,推动复工复产快进。

  5月15日,装载着4000多辆特斯拉电动汽车的汽车滚装船从上海南港码头出发,驶往比利时,这是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复工复产之后的第二批整船电动汽车出口。作为特斯拉“全球出口中心”,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自4月19日复工复产以来,截至4月30日已有1万辆整车下线;今年1-4月已经交付逾18万辆汽车,是去年同期交付量的1.7倍多。

  “我们从复工过程中看到了各界应对挑战的能力。”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特斯拉供应商遍布全国数百家企业。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与特斯拉成立工作小组,“一企一策”高效推动复工复产,带动关键零部件和仓储物流等整个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在深圳,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建有4条生产线。公司技术合作与管理处总监覃伟武回忆一季度末企业面对的压力,十分感慨。“显示面板生产需要保持365天、24小时不间断。在疫情特殊时期,政府部门组建‘保双链’工作专班,对企业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帮助企业协调上游供应链和物流,确保了华星光电的生产节奏。”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面对疫情多地散发等因素影响,各部门各地区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截至13日,上海90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工4400多家,占比近50%。在重点产业领域,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上汽大众、特斯拉四家整车企业全面复工,每天下线整车约2000辆,带动上下游11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生产;芯片制造企业保持90%以上产能。

  复工复产打通并带动了供应链物流链恢复运转。上海市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近日浦东机场货物日吞吐量超7000吨,恢复至七成水平;经由高速公路省界道口进出上海的货运车辆单日已达7.8万辆,恢复至常态的三分之二。

  不过,受部分地区和行业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持续承压,主要指标出现明显回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7.08%。

  “4月份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的态势,一些地区的工业企业停工停产,直接导致工业产值下降;同时,物流运输不畅导致不少行业的供应链受到较大冲击,一些企业因上游原材料供应中断而被迫停工停产,加大了工业下行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杨光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受疫情多地散发、国际形势等因素影响,产业链供应链仍存在生产循环不畅等困难,造成企业生产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也给工业经济稳增长带来一定挑战。

  连日来,各部门加快部署,在巩固前期成效基础上,推动保畅稳链纾困举措进一步落地见效。

  工信部将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作为稳定工业经济的首要任务,要求完善重大突发事件下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应对预案和工作机制,明确加强对工业企业、园区等的疫情防控指导,落实落细“白名单”制度,加强跨区域协调,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重点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

  特别是面向重点行业,建立“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围绕长三角地区汽车、集成电路、医疗物资、生活重要物资等领域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专精特新企业“白名单”,系列举措在关键环节、重点产业上持续加力。

  针对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从推动各地积极安排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到2022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再到做好大宗原材料保供稳价、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力度、实行“一企一策”“一厂一策”差异化举措,融资、降本、服务各项纾困助企政策正加快实施。

  “当前遇到的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是短期和突发性的。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循环改善,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工业经济将持续恢复。”刘向东说,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和政策协同,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物流运输中的问题诉求,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的供应保障,确保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和产业链供应链的限制,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保畅通政策和各类助企纾困举措,加大对困难企业的生存救助,尤其是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杨光普表示,企业的生产经营和供应链受到冲击以后,现金流紧张有所加剧。需进一步加大对疫情地区各类企业实施贷款本息延缓偿付政策,降低普惠金融贷款门槛,进一步引导银行降低贷款利率,切实缓解企业短期偿债压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激发工业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明星民企何以平稳“拆弹”、涅槃重生?

重庆力帆集团是“明星”民企由盛及衰的典型之一。

·找准新赛道,小企业占领大市场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