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政策利好释放 数字经济多股涨停
2022-05-18 记者 李静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18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板块开盘大涨,同花顺数字经济指数当天收涨2.21%,板块内56只个股中超七成上涨,亚康股份、英飞拓、荣联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思特奇、零点有数等多只个股涨超5%。

  而在美股市场上,中概股也迎来普遍大涨,5月17日晚间,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盘涨超5%。个股方面,阿里巴巴、拼多多股价涨逾6%,京东、百度涨逾4%,网易、贝壳涨逾1%,蔚来涨逾14%,百济神州涨超7%,哔哩哔哩涨逾2%,爱奇艺涨近8%。

  全国政协17日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参会的委员们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发展数字经济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发展潜力,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设备赋智、为企业赋值、为产业赋能。同时,会议提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关于数字经济发展,今年以来政策层面持续释放积极信号。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从业绩来看,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业绩正在逐步改善。根据同花顺数据,在56家数字经济板块上市公司中,过半数公司2021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正增长,8家公司净利润翻番。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占比近六成,7家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高畅认为,顶层战略地位再获强调,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数字经济战略地位空前,有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随着新的经济形态逐步落地,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有望逐渐显现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之上。而根据《“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引,预计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数据安全、产业数字化转型、关键核心技术等产业均有望得到长足发展。

  东吴证券表示,持续看好数字经济新基建的相关产业链投资机会。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与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相匹配。通信硬件设施将是数字经济发展最先受益的环节,包括服务器、光模块、交换机以及路由器等细分市场;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会随着数字经济的崛起不断发展,市场需求也是技术的驱动力;智能电网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建设,将很好地协同发电、供电、运输、用电侧的发展,提升效率,更好助力“碳中和、碳达峰”。

  不少机构认为,此次会议也释放出平台经济利好信号。国海证券指出,今年以来多次会议及文件出台持续释放政策积极信号,平台经济发展环境稳定性进一步明确,预计将逐步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政策底信号出现。此次政协会议重申“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十四五”期间重大战略规划,互联网企业作为数字经济重要参与者持续发挥效率优势,正向价值得到认可。互联网行业头部公司持续发挥自身技术及数字化能力,赋能各行各业线上化进程,在推动产业互联网、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政策缓和背景下估值有望迎来进一步修复。(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虚拟货币成洗钱工具,谁在扮演“白手套”?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虚拟货币的兴起,一些诈骗团伙开始利用虚拟货币转移、洗白赃款。

·稳生产 拓市场 争创新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碳”路先行 央企竞速新能源赛道

个人绿色支付、绿色出行和绿色生活数据,可以转化成碳积分,用于兑换礼品或中和年度家庭用电产生的碳排放量。

·疫情之下,这家吉林老国企实现“开门红”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